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化效能/議員倡新科技提升樹木管理

時間:2022-10-04 04:23:43來源:大公报

  民生無小事,何文田倒塌的鳳凰木,康文署4月22日曾檢視該樹的枝幹、主幹及樹根表面沒有腐爛跡象。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政府應改善現時的驗樹技術,雖然樹木的健康問題,包括樹根被腐爛、樹冠嚴重傾斜、樹椏裂開等,可以透過肉眼判斷,但樹木的健康情況不應只靠肉眼判斷,例如樹幹內部遭到侵蝕和出現空心部分,難以透過目測發現,當局應配合創新科技應用,使用更多不同技術,才有助更仔細找出樹木的健康問題,以彌補專業樹藝人手不足。

  樹木傾斜感應器應擴大採用

  樹木辦早在2019年推出樹木傾斜感應器,監測樹幹傾斜的異常情況,儀器發現異常,便會自動發出信號,讓樹藝師及時為該樹木作檢查,盧偉國指出樹木傾斜感應器是其中一個配合科技應用強化管理樹木安全的方法,但到目前仍停留在試驗階段,他希望政府能擴大採用,為更多樹木安裝感應器,提升驗樹的效率,強化風險管理,及時處理有問題的樹木。

  盧續指目前並未有一個清晰的植樹方針或指引,植樹的技術未夠周詳,例如在行人路上植樹並未考慮到當樹冠生長的越來越大時,樹根的生長能否支撐整棵樹木,當局應明確植樹方式,全面統籌和改善植樹政策,確保樹木得以在合適的地方生長,包括仔細檢視道路環境是否適合種植樹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