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藥配劑員:待遇低考慮轉行

時間:2022-09-29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中藥配劑員Crystal月薪13000元,要兼顧配藥、清潔用具和聯絡求診者,工時比中醫師更長。

  現時中醫治療的認受性和使用程度正逐步提升,惟入行成為中藥配劑員的月薪只有約13000元,「新丁」喊苦「搵唔到食」被迫考慮轉行。有意見認為,本港對中藥配劑員的資格認證制度和中醫藥治療的法規仍需完善,包括待遇大幅落後於西醫配藥員。

  中藥配劑員Crystal是一名「新丁」,自去年11月在一間中醫診所上班,月薪是13000,返朝11晚9時,工時比中醫師還長。她說:「雖然目前嘅人工都仲勉強生活到,但如果未來幾年人工都係咁上下,或者會考慮轉行,喺香港得萬幾蚊人工,基本上係生活唔倒。」

  與西醫配藥員差距甚遠

  根據東華三院資料顯示,旗下診所應徵二級中藥配藥員的起薪點為14965元;而根據醫管局職系資料庫,西醫配藥員的起薪點為最少為21875。兩者差距甚遠,被批不公平。

  另一名註冊中醫師吳盈盈坦言,本港不少機構提供中藥配劑文憑課程,惟普遍中醫診所的診症費用較西醫診所低,因此收入亦相對低,即使業界想透過加薪,以吸引更多人才入行亦無能為力。

  國際中藥及食品發展聯會主席蕭漢松表示,目前香港並未有一個官方認可的中藥師或中藥配劑員專業資格認證制度。「在香港要成為中藥配劑員只需持有中藥配藥文憑學歷,所以配藥員的認受性其實不高,入行門檻相對低,但大部分人因難以維持生計最終選擇轉行。」他續說:「有啲人轉行做保安員,人工和中藥師差唔多,但輕鬆好多,做乜要咁辛苦。」他建議政府應研究落實中藥配劑員認證制度,為從業員提供晉升階梯,讓他們願意留在行內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