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掘潛能\創科小學設才華班資優班

時間:2022-09-28 04:23:34來源:大公报

  左圖:優才書院學生在2014、2016及2018年「恒隆數學獎」奪得三屆隊際優異獎。右圖:優才書院學生獲得第十五屆香港科學青苗獎全港小學組冠軍、最佳創意解難方案及科學家專訪獎。

  STEM學校作為培養創科人才的地方,不僅要辨識每位學生的天賦才能,還需提供系統的培訓活動。優才書院建議,除了常規課程和STEM課程,STEM學校的小學課程還應挖掘學生的語言、空間等能力。比如開設才華班和資優班,讓學生在「動手做」中發掘潛能,並將創意轉化為實質發明。

  提出五層式資優教育架構

  優才書院建議,STEM學校的小學階段可以五層式資優教育架構為主。第一層是全校性推行多元智能評估,包括語言智能、空間智能、人際關係智能等,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第二層是開設STEM才華班,按多元智能策劃出多種才華發展課程,每位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參與。

  當中針對才華班的層次,優才書院認為,對目前的學生而言,香港STEM教育缺乏的不是課時,而是「動手做」的課堂。在才華班課程種類上,STEM學校應以創意解難課程、STEM基礎實驗課程、科創應用課程、編程與生活課程、AI人工智能課程這五方面為主,設計不少於總課時百分之十的課程。其中,創意解難課程中涉及工程設計,學生可以在此過程中,體驗建立、製作、測試模型等;科創應用課程則包括3D打印技術、智能機械人等應用。

  在STEM才華班基礎上,學校按參與人數再擴展及細分為STEM資優班,亦是上述資優教育架構中的第三層。優才書院建議,STEM學校可舉辦STEM與生活、機器人課程、奧數班、STEM實驗室等資優課程。學生可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轉化為實質發明,以解決現實生活上的各種難題。此外,針對學生需求,學校還能進一步開展第四層資優能力提升小組、第五層個人資優教育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