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時間:2022-09-22 04:23: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多位立法會議員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社會擺脫黑暴的陰霾,踏上由治及興的軌道。未來香港要繼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們希望,特區政府圍繞建設「八大中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國家發展方向中發揮積極作用。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黃國表示,對「一國」的認識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臨的重要考驗。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大的問題,是年輕一代對國家的了解,對中國文化、歷史,內地經濟及社會制度、社會主義的認識不夠,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未來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和交流。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表示,過去香港社會存在重「兩制」,輕「一國」的風氣,令「一國兩制」在落實的過程中出現偏差,全社會都需要反思。他認為,特區政府在對外說好香港故事的同時,還要在特區層面做好對「一國兩制」的宣傳,為新時代「一國兩制」的實踐提供根本遵循。

  建設「八大中心」 融入國家發展

  立法會香港島東議員梁熙表示,黑暴事件危害國家安全,帶來社會動盪,破壞經濟,影響全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幸中央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止暴制亂,社會重回正軌。他說,經歷過黑暴的動盪,相信香港市民已感受到社會和平穩定的可貴,明白只有「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的優勢才愈彰顯。

  立法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議員陳勇表示,香港有祖國的堅定支持,總能排除萬難,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即使近年來美國不斷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很多美資企業依然繼續選擇落戶香港,正正反映「一國兩制」能有效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他相信,只要香港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定能無懼任何逆境,逐步建成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

  立法會商界(第三)議員嚴剛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自由經濟體系的如常運作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他說,有充足理據相信,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兩制」優勢將會更加彰顯,香港必然會在「一帶一路」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中發揮無可替代的橋樑作用。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表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為香港帶來穩定的社會局面,相信香港會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實現國家賦予的「八大中心」定位。他將努力推動香港建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為輸出國家軟實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而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