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秋滿月提早 無礙賞月

時間:2022-08-31 04:23: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一年容易又中秋,團圓佳節共賞月。天文台昨日表列了中秋節前後月出、月上中天、月落及滿月的時間,為市民提供賞月錦囊。今年的滿月時間是中秋節當日下午5點59分,距離最多人賞月的飯後時間早了幾個小時。有天文專家表示,雖然滿月時間是早了一點,但只要當晚晴朗少雲,完全不影響觀賞月亮。月上中天則在零時四十分,到時的月亮正好在頭上,是最圓最亮的時間。

  今年的滿月正好在中秋當日。天文台指,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中秋節前後的晚上觀賞到皎潔明月。但仔細看賞月時間表,今年滿月的時間在下午5點59分,太陽都未下山,市民豈不是會錯過賞月「吉時」?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統籌許浩強表示,早幾個小時完全不會影響賞月,只要當晚少雲,市民仍能看到滿月,翌晨零時四十分更能看到「上中天」即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的月亮。至於民間常有「十五月亮十六圓」一說,就是說八月十六才是滿月之夜,為什麼今年的滿月在十五呢?許浩強解釋,由於月亮由缺到圓的月相周期為29.5天,所以每個月的滿月時間都會有所偏差,其實亦不一定是農曆十五或十六就必定月圓,亦有十七滿月的情況,今年是尤為應節。

  另外,熱帶氣旋「軒嵐諾」已增強為超強颱風,天文台昨日表示,「軒嵐諾」會在今日及明日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並在隨後兩三日在台灣以東海域徘徊。按目前預測路徑,「軒嵐諾」之後會採偏北路線,料影響本港機會微。但是,受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影響,本港持續酷熱,預測周末氣溫高度3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