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擊/議員:須嚴格審查公務員背景

時間:2022-08-11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公務員Secrets」專頁於2014年成立,及後於2018年宣布停止運作。不過,之後再有人建立「2.0」繼續發帖。

  警方國安處日前採取執法行動,以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拘捕社交平台「公務員Secrets」群組兩名管理員。另有5名救護員需接受調查,他們涉嫌年初疫情時投稿及留言呼籲其他人不要上班,其中兩人則涉嫌騙取假期被捕。

  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認為,有關專頁過去多次發表反中亂港內容,警方展開拘捕行動完全合理合法,而這與言論自由無關。對違反公務員操守的相關人等,特區政府必須正本清源,並追究其刑事責任。\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涉案資科辦主任即時停職

  警方國安處8月9日拘捕了兩名男子,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10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其中一人為29歲的唐×偉,任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另外一人為28歲的何×漢,是民政事務總署文員。資科辦發言人表示,有關公務員已被即時停職,警方正調查案件,資科辦不會作進一步評論,並稱非常重視員工誠信及操守,如發現員工有違法行為,定會嚴肅依法處理。民政事務總署則指出,由於警方正調查案件,不評論個案;該署十分重視員工行為操守,如發現有違法或不當行為,定會依法及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全力配合執法機關調查。

  「公務員Secrets」專頁於2014年成立,聲稱是為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或其他合約政府員工提供平台,分享辦公室大小秘密。

  截至2022年8月,該專頁已有20多萬人追蹤,16多萬人讚好,而截至2021年9月香港公務員總數亦只有約17萬,可見至少有一部分的追蹤者並非公務員。該專頁現時已關閉,而於8月9日成立的「公務員Secrets 2.0」則稱與舊「公務員Secrets」完全無關。

  與言論自由無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該專頁過去發表了大量反中亂港內容,甚至曾在黑暴期間煽動市民罷工、罷課,企圖激化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政治意圖明顯。她還表示,所有公務員已宣誓效忠特區政府,卻仍有人企圖透過不同渠道散布反政府思想,顯示政府必須嚴格審查公務員背景資料,不能允許任何人在「愛國者治港」下繼續搞小動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有關曾發布具煽動意圖帖文,警方這次行動表現出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和能力,合憲合法,合情合理。該專頁過去曾發布一些仇恨政府或只限內部傳閱的內容,已經違反公務員應有的操守,特區政府必須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向相關人士展開紀律處分,並追究其刑事責任,而這與言論自由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