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八達通不記名 調查或更困難

時間:2022-08-10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有專家提醒市民,切勿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避免讓騙徒盜取。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認為,被盜取消費券的案件應該只屬個別事件,市民登記消費券前均需要登記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相信是因為他們的個人資料被盜用才導致消費券被盜。不過他憂慮若他們的消費券戶口被「轉會」至不記名的八達通卡,警方調查騙徒的行蹤或較困難,因為申請使用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PayMe等電子支付工具前均需要做實名登記,警方可向支付平台索取相關戶口的消費紀錄,但使用八達通卡不需要做實名登記,除非是使用個人八達通卡,否則較難查出相關八達通卡的紀錄和行蹤。

  勿隨便透露個人資料

  楊全盛認為現時登記消費券程序的保安系統已經充足,增加太多繁瑣的過程會對市民造成不便,但建議政府如果要派發新一期消費券,可考慮要求市民使用八達通登記或申請「轉會」前,為八達通卡做實名登記,降低被盜取消費券的風險,又提醒市民切勿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等個人資料,避免讓騙徒有機可乘,盜取個人資料作不法用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