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成立全球首個AI交響樂團

時間:2022-08-10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浸大成立全球首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開拓藝術創作和表演創新形式。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香港浸會大學昨日宣布成立全球首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開拓一個全新的人與智能計算系統合作的藝術創作與表演形式,探索更多藝術可能性。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相信香港未來會繼續在藝術科技等新興領域取得突破,為行業乃至人類帶來新機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像致辭時表示,探索人工智能與人類藝術創作的融合,符合香港推動文化藝術和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目標,並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相呼應,支持香港成為東西方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相信香港未來會繼續在藝術科技等新興領域取得突破,為行業乃至人類帶來新機遇。

  國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徐捷亦在視像致辭中指出,該項目是人工智能與藝術創意技術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嘗試。未來,科技部會與特區政府深化交流合作,一同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香港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讓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致辭時表示,憑藉人工智能技術的先進發展,藝術創作能轉化和提升至更高層次,既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亦為香港帶來重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通過採用區塊鏈技術,該智能交響樂團將實現全球首個以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方式建立的科學家及藝術家協同藝術創新生態環境。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表示,浸大之後將繼續支持和引領香港的藝術科技發展,讓本港於藝術科技的世界舞台佔據領先位置。

  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指出,該智能交響樂團借助人機共創的表演,實現了建立數字藝術創造的全球研究網絡目標,亦有助於開拓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

  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是浸大「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計劃下的項目之一,該計劃獲研究資助局撥款港幣5284萬元。除了該智能交響樂團之外,研究計劃還包括藝術數據庫、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系統、研究劇院等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