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瘧疾死者 96%來自非洲

時間:2022-08-07 04:23:38來源:大公报

  瘧疾是一種古老的疾病,在人類歷史上一直存在。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在2020年,全球估計有2.41億宗瘧疾病例,死亡人數估計為62.7萬人,95%病例及96%死亡人數來自非洲。

  瘧疾是由瘧原蟲屬寄生蟲所致。受感染的雌性按蚊通過叮咬,將寄生蟲傳給人類。現時所知,共有五種寄生蟲會導致人類瘧疾,其中惡性瘧原蟲和間日瘧原蟲的危害最大。惡性瘧原蟲是最致命的瘧疾寄生蟲,在非洲大陸上最流行。間日瘧原蟲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之外大部分國家的主要瘧疾寄生蟲。

  50年前,以屠呦呦為代表的中國科學家經過不懈努力,率先發現並成功提取青蒿素,開創了瘧疾治療的新方法,顯著降低了瘧疾患者死亡率。中國在成功消除國內瘧疾的同時,也向世界伸出援手,開展以青蒿素為核心的大規模國際抗瘧援助。截至2021年底,中方累計提供青蒿素藥品數十億人份。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就有約2.4億人口受益於青蒿素聯合療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