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班子訪談/提升公務員國安意識 重中之重

時間:2022-08-05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郭蔭庶表示,學院會全方位提升公務員的服務水平。

  「公務員應該有犧牲自我的精神,有必要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對「一國兩制」有清晰認識。」

  「公務員無論是什麼職位都要思考自己的使命,才能更好地服務市民。」

  「身為一名中國人,如果不愛國又如何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公務員應該有犧牲自我的精神,且有必要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對『一國兩制』有清晰認識。」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為落實社會在「愛國者治港」下公務員團隊的新要求,強化團隊服務精神,加深公務員對國情的了解,提升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是公務員學院重中之重的工作。

  郭蔭庶說,學院將通過不同方式,提升公務員的使命感,市民日後可透過公務員的服務態度,檢視培訓成果。\大公報記者 義昊(文) 林良堅(圖)

  香港目前約有18萬名公務員,是維持特區有效管治和安定繁榮的中流砥柱。郭蔭庶表示,「公務員服務市民,跟商業機構服務顧客有很大不同。顧客付出價錢,理應得到商業機構相應的服務;但公務員是服務全體市民,在任何社會環境下,他們都應為市民提供一視同仁的保障,因此公務員在入職時就應思考為何選擇這份工作。」他指出,因工作的特殊性,決定了公務員應懷着肯於犧牲的精神,「若每位同事都時刻懷着這份精神,就可以樹立健康向上的團隊文化。」

  清晰認識「一國兩制」

  啟發思考應扮演的角色

  有哪些方法可保證公務員始終牢記使命,以專業、積極的態度服務市民?郭蔭庶說,以警隊為例,會定期舉辦「核心價值工作坊」,不同級別的警員都要參加為期兩日的訓練,培養核心價值。他說,公務員學院亦計劃通過深入且持續的培訓,不斷強化團隊的服務精神與信念,從而提升士氣以及積極向上的態度,服務市民。

  加深公務員對國情的了解,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是公務員學院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愛國應該從心體會!」郭蔭庶認為,公務員有必要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以及清晰認識「一國兩制」,但僅僅介紹相關內容,不能達到教學目標,因此在課程設計上,學院將通過歷史事件、人物故事等,啟發學員思考自己應扮演怎樣的角色。

  了解真實國情

  當合格的「愛國者」

  「地緣政治關乎市民生活,亦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因此學院亦計劃開展相關課程,透過宏觀解析,讓學員了解香港及國家現時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與地位,從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郭蔭庶說。

  任何訓練都應設有考核機制,但設計考核方式,需顧及教學內容的特點與目的。郭蔭庶認為單看考試成績,無法反映該學員是否一名合格的「愛國者」,因此有關國情教育、公務員信念等需要公務員工作期間貫徹始終的內容,應透過課堂上的表現進行評價。他相信,公務員完成培訓之後,服務市民時採取的態度,正是反映學習成果的可靠指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