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大仙醫院驚爆「恩恤探訪群組」

時間:2022-08-05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天到訪土瓜灣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呼籲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並和接種疫苗的小朋友及家長合照。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單日新增確診自4月2日以來首次再破5000宗,錄得5020宗個案,包括4773宗本地感染。黃大仙醫院胸肺科病房懷疑爆發「恩恤探訪群組」,94歲女患者病情危急,獲恩恤安排一名家人探訪,兩人其後核酸檢測呈陽性,同房三名女患者亦確診,院方正調查感染源頭,醫院管理局稱暫不會停止恩恤探訪。

  有專家表示,醫院內可能存在隱形傳播鏈,家屬陽性核酸報告令醫院群組曝光,二者感染源頭可能不同,需待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確認。\大公報記者 李欣穎

  該名94歲女患者已入院一段日子,昨日離世。她於本周二(2日)因為自身疾病情況惡化,獲安排家人恩恤探訪,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該名家人趕不及做核酸檢測,快測結果呈陰性,允許探訪,家人其後補交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94歲女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也呈陽性,經追蹤發現與女患者同房的3名女病人亦確診。

  恩恤探訪暫不取消

  劉家獻表示,恩恤探訪過程不可除口罩及餵食,暫時未知感染源頭是否與恩恤探訪有關,現時不會取消恩恤探訪。他又說,恩恤探訪是只限病人在情況危急下才批准,探訪者未必趕及核酸檢測,故要求先做快測,其後兩天內補回核酸檢測結果。即使探訪者染疫但快測結果陰性,亦反映其病毒量未必太高,而早前醫管局已收緊其他探訪方式的檢測安排。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黃大仙醫院病房爆發感染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探訪者傳入病房,但由於探訪前快測結果呈陰性,說明攜帶病毒量不高,短時間內傳染4名病人的可能性不高。第二,醫院存在疫情,導致家人探訪後染疫,但因其探訪前快測陰性,兩天內補交的核酸檢測卻為陽性,如此短時間「由陰轉陽」,概率較小。至於第三個可能,是醫院有隱形傳播鏈,該名家人也攜帶病毒,家人補交核酸結果呈陽性促成院方追蹤個案,才暴露感染群組。他認為第三個可能性較高,但需待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才能判斷。

  消防處長確診 昨有上班

  「在查清情況前,不應該暫停恩恤安排。」梁子超說,恩恤安排的具體措施,需視疫情發展及醫院負荷能力而定,他建議院方加強其他防疫安排,例如戴好口罩、探訪時不餵食等,並要求探訪者要有48小時核酸檢測,探訪前亦要做快測,「不好依賴單一檢測安排。」

  另外,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昨日核酸檢測確診,正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隔離,他昨日有上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治助理葉俊廉昨日初步確診,他本周二仍有上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