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國民教育活動年曆列17重要日子

時間:2022-08-03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教育局下學年在17個重要日子將安排與國民教育相關的校本學習活動。

  教育局昨日發通函,指當局將透過「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幫助學校在2022/23學年的重要日子,安排國民教育相關的校本學習活動。「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中,共有17個重要日子需安排國民教育相關的校本學習活動,10.1國慶日、5.4青年節、7.1回歸與建黨節等重要日子均上榜。

  通函更通知各中小學善用「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要求各學校參閱有關建議,表示相關活動能深化學生對中華文化及歷史的認識,準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通函表示,學校應配合年曆所列舉的17個日子及學校其他重要日子(包括開放日、畢業禮、水/陸運會、學校周年慶典等),全年規劃及安排國民教育學習活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青少年是社會未來主人翁,學校須從小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的發展、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世界大勢,成為有識見、勇於承擔責任和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活動包括升國旗奏唱國歌

  榜上有名的除了早前的國慶日、青年節、回歸與建黨節外,還有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九一八」事變紀念日等日子,更有元旦日、勞動節和開學禮、結業禮等,而且每個日子都有不同的活動建議。

  以香港人最熟識、亦最具重要性的日子為例,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102周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周年紀念日,局方建議:舉辦圖書館專題書籍展覽、學生分享國情電影觀後感;於中國歷史/歷史課討論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於特區成立紀念日或前後的上課日舉辦慶祝活動,包括升國旗儀式及奏唱國歌,安排學生參與特區成立二十六周年相關的紀念活動。

  而10月1日國慶日,則可於在此前後的上課日舉辦慶祝活動,包括升國旗儀式及奏唱國歌;於學校壁報板介紹國家發展(例如體育、科技、交通、建設);學生就國家近年的發展(例如航天工程、廣深港高速鐵路、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資料搜集/專題研習/分享。

  校長:推行國情教育更有系統

  對於通函,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相信很多學校平時都有推動的,只是教育局出了指引,讓學校可以有系統地進行國情教育。」她表示,學校也可根據校情設計相關活動,應不會有太大壓力。她更列舉日前西門英才中學於八月一日進行升旗禮及國旗下講話的老師,就建軍節展開講話。她認為,教育局是有系統的提出建議和指引,是個好建議。讓校方在設計國民教育時,有了重要和直接的參考,應該是很正面的。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周德輝校長表示:「通函所提出的建議內容非常豐富,而活動多樣化,亦涵蓋不同節日,讓教師在設計或推行相關活動時,能獲得更多資料作參考。教育局在這個時間提供相關資料,有助教師設計及規劃下學年度活動時有所依循,相信能更有效地實踐國民教育。」他更提及,校方來年度會以《我的家在中國》系列的「節日」為主題,讓各學科以農曆新年、清明節、端午節設計一些活動,持續有序地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