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明日大嶼」及北都是發展兩大引擎

時間:2022-07-06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參觀「繼往創未來」展覽,對展品十分感興趣。\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由發展局及規劃署合辦的「繼往創未來」展覽,今日起在中環展城館開放參觀。在展覽遊戲內,參觀者可化身城市規劃師,決定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土地用途、公私營房屋分布,親身規劃「明日大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新一屆政府致力開拓土地供應,「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兩個引擎。

  提供土地作新興經濟用途

  「繼往創未來」展覽分為四個展區,展示過去25年香港在規劃和基建發展方面的成就,包括室內與室外展區,有短片、互動遊戲、屏幕展覽等。市民可先在戶外展覽「大未來歷棋」展區,通過地面的大型棋盤遊戲,了解香港在海、陸、空基建的成就;再經由「門廊」裝置進入展城館地下展區,欣賞兩分鐘主題短片「回顧與展望」,最後到三樓「創建香港新未來」及「建島未來」展區了解香港未來發展。

  在位於「創建香港新未來」展區的「亮點項目」,採用L形的LED屏幕,是全港首創大型互動的規劃及基建展覽模式,以大型數碼化香港地圖,配以主要交通網絡,呈現香港白天和晚上的面貌。當參觀者移動到地圖上的「亮點項目」,例如中部水域人工島,度身訂造的動態追蹤技術會實時啟動牆上LED屏幕相關的短片,令參觀者了解項目的位置及資訊。

  至於「建島未來」展區,參觀者可透過遊戲了解規劃工作要考慮的因素,並表達他們對中部水域人工島規劃的看法,而相關數據或成為日後實際規劃的參考。

  陳茂波表示,新政府會進一步加強統籌,壓縮發展所需時間,開發更多合適的土地,並善用毗鄰深圳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優勢,加強與內地兄弟城市之間的合作,尤其在創科產業方面,積極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他展望「明日大嶼」會成為集工作、生活及娛樂功能於一身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支持香港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功能,並提供土地作新興經濟用途,提供更多元、優質的就業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