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建局執行新理念做好舊區重建

時間:2022-07-06 04:23:40來源:大公报

  舊樓重建需求增加,市區重建局昨日表示,未來五年將啟動10個新重建項目,包括部分油旺地區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3400個新建單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會集中做「難做」的項目,例如涉及重新規劃等,希望透過提升附近重建潛力,增加私人發展商參與重建誘因。

  新一屆特區政府視發展土地房屋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市建局主席周松崗表示,會執行新班子理念,「提速、提效、提量」做好重建,支持政府制定更多適用於舊區更新的規劃工具,釋放土地潛力。\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佐敦「八文樓」文華新村文苑樓外牆出現明顯大裂痕、土瓜灣「五街」舊唐樓在雨季驚變「水簾洞」……舊區危樓四伏,居民要求加快舊區重建的呼聲不絕。市建局主席周松崗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特首李家超視發展土地房屋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市區更新雖然未必會增加很多房屋供應,但市建局會配合新班子做好重建工作,包括簡化程序、做好社區規劃等,做到「提速、提效、提量」的效果。

  油旺項目收購成本達一萬億

  市建局去年完成油旺地區研究,並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周松崗表示,市建局會盡快實踐更新藍圖的建議,首項工作是配合規劃署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規劃署早前已公布油旺更新藍圖部分執行細節,包括提高彌敦道商業中軸地帶的地積比,將部分具地方特色的地點,例如女人街、花園街一帶由現時的住宅用途改為混合用途,以容許更具彈性的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交由城規會審議。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地積比轉移在香港屬新手段,會與政府商討制定指引,指導市場交換用作商業或住宅用途的地盤。他說,整個油旺地區有3300多棟樓宇,若要全數收購,收購成本將達一萬億元,故不能單靠市建局。

  但韋志成透露,未來五年會開始推動部分油旺項目,市建局會集中做「難做」項目,例如涉及重新規劃馬路、後巷或政府設施等,以便透過提升重建潛力增加私人發展商入場參與重建誘因。

  協助業主自行組織樓宇維修

  市建局又提到,為防止樓宇過早老化,未來五年將投放更多資源,協助業主自行組織樓宇維修,亦會加大力度推廣預防性維修工作。至於是否需要就樓宇維修立法,韋志成認為,若透過行政手段未見成效,社會需要討論就解決樓宇老化問題上,是否要透過立法處理。

  市建局未來會否提供更多首置盤項目和興建公營房屋?周松崗表示,市建局的工作重點是市區更新,亦要自負盈虧,是否再發展首置盤需量力而為,而一旦將高價收購的土地用作發展公營房屋,虧蝕會更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