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創科 打造經濟轉型強大引擎

時間:2022-07-05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科技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下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香港科技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下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葉玉如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多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本地大學校長、科研人員、科技企業代表等業界人才,結合所在領域,暢談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認識和深刻體會;並就吸引國際人才、深化香港和內地科研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議。\大公報記者 義昊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香港的科技力量已經成為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界同仁要以習主席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增強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主動為國家解難、為香港擔責,使創科成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

孫東:做好產學研協同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特區政府未來要着力提升管治水平,增強管理能力,優化創科政策的頂層設計,特別是對於創科發展的關鍵問題如土地問題等,要拿出氣魄,採取新的政策,令香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他指出,未來將不斷增強科技發展動能,強化基礎科研優勢,盡快做好產、學、研協同發展,還將善用政府財政資源,優化科研投入經費,並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內地協同發展,深度合作,並利用好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吸引國際人才。他還表示,要利用科技發展為老百姓排憂解難,通過發展創科產業,為青年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葉玉如:推動兩地科技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葉玉如表示,習主席一直心繫香港,高度關心並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在視察香港的緊密行程中專程考察香港科技園,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他為香港發展指出方向、提出更高的要求。葉玉如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應匯聚全球資源,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同發展、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相信在習主席的支持和關懷下,創科界同仁會一起努力,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