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員:總書記為香港指明方向

時間:2022-07-02 04:23:40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會展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及「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紛紛指出,總書記的講話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歷史作用給予了高度肯定,亦對於香港前途給出明確答案,那就是「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釋除了社會的疑慮,為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譚耀宗強調,只有將中央全面管治權及行政區的自治權統一銜接,堅持行政主導的體制,「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社會才能和諧穩定。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精闢論述,為我們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可靠保障;總書記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重大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中央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毫不動搖,向香港以及國際社會宣示「一國兩制」必將長期堅持的重要信息,大大提振了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前途的信心。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給予了香港獨特的角色,隨着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總書記提出了「四點希望」,反映國家掌握香港發展的情況,並為新一屆治港班子的履職表現提供客觀基礎。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在這樣隆重而莊嚴的場合再次確認,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兩點堅持,相信這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了最高級別的承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十分認同總書記所提及的「四個必須」,香港應繼續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發揮「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十分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國家好、為港澳好。他表示,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說:「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下,香港的民主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更符合『一國兩制』的實踐要求,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發展的重要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