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輕香港樂團喜獲點讚

時間:2022-07-01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彭麗媛在茶館劇場欣賞「茶館新星劇團」綵排粵劇折子戲「追魚之觀燈」。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昨日到訪戲曲中心期間,在排演室觀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綵排。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是通過演繹敦煌音樂、展現壁畫藝術,傳承與弘揚敦煌文化的年輕香港樂團,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昨天下午1時,樂團的五位樂師和兩位駐團作曲家便到達戲曲中心開始綵排。

  樂團藝術統籌及駐團作曲家甘聖希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昨日綵排的曲目是樂團的主要曲目之一《天籟》,樂曲以饒宗頤所譯的敦煌琵琶譜為靈感,並搭配敦煌莫高窟112窟中反彈琵琶的壁畫圖像作為背景,用到的樂器包括塤、琵琶、大阮、小阮、古箏,「彭教授說我們的音樂一聽就是很敦煌的音樂」。

  參加綵排的樂團成員均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彭麗媛在現場對香港的音樂教育表示關切,得知駐團作曲家朱啟揚剛從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畢業後,她表示感到欣慰。

  朱啟揚說:「我本來是很緊張的,但是和彭教授見面之後,感到她很親切。她說能夠從我們的表演中,感受到音樂和壁畫的關係,認為我們很專業,並希望我們未來能夠去北京演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