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發展名家談─創科篇/用好國家支持 打造轉型引擎

時間:2022-06-30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科學界認為香港在國家支持下,要利用好本身優勢,大力發展創科。

  創新科技決定香港未來,是全面提升競爭力的重點所在。香港要發展,創科是關鍵。

  在喜迎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創科界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香港創科帶來令人振奮的春天,如今是大步向前的最好時機!這些享譽盛名的老、中、青科學家,對如何發揮優勢、用好國家支持、抓住機遇實現創科突破,表達了真知灼見,十分難能可貴。\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鍾怡

  香港大學校長

  張翔:廣納頂尖專家 大力發展創科

  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科技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分令人鼓舞。香港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和「開放多元的科研氛圍」,在「一國兩制」下,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香港一定能夠發揮優勢,吸引國際最頂尖的專家聚集於此,大力發展創科產業。這也是香港經濟轉型、全面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香港高校有很強的基礎研究能力,非常重視源頭創新。本港多間大學都有材料科學的學科研究,香港大學的多個團隊在材料科學領域都取得很不錯的成績。港大有信心秉承「為中國而立」的創校宗旨,繼續為科技強國做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

  任詠華:優化環境培育本地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對創科界是很大鼓舞和肯定。我們也很高興看到香港科學園近年的發展,「博士專才庫」企劃的推出壯大了創科產業化所需的人才。

  我是24名聯署去信總書記表達報效祖國發展創科的在港院士之一,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界高度重視,我們非常振奮和高興。我們的研究團隊已成功研發高效和高穩定性的金(Ⅲ)OLED材料。有關研究可以充分利用國家資源,打破商業壟斷。

  希望可加大力度優化科研環境,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盡快成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大力度支持成果轉化,透過科研成果產業化,為國家自主創新事業貢獻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

  丘成桐:培養學術領袖 引領世界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及新一屆特區班子就職典禮,這對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發展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當前國際風雲變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要破解危機,需掌握現代科技成功的靈魂」。而科技的靈魂就是基本科學,從歷史上看,掌握基本科學精髓的強國就能長治久安。現代科技強國如俄、日都有類似經歷。四十多年來,內地留學生數量逾百萬,當今之務是轉移重點,集中精力在中國本土自主培養大批優秀學術領袖,引領世界學術研究。

  從改革開放初期到本世紀初,香港的大學經濟條件充裕,內地的科學發展得到香港同胞的幫忙,得益甚大。近十年來,國家經濟起飛,個別城市的經濟條件已超越香港,龐大的科技團體已逐漸成形。但最尖端的基礎科學,尤其是數學還沒達到世界水平。香港的大學體制和文化,沒有傳統的負擔,香港可在基礎科學上和內地高校合作,可以迅速地將中國科學提升到世界水平。

  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必須做好創科頂層規劃

  香港在創科的發展上,擁有天時地利的優勢,「一國兩制」和完善的法律體系,這些利好因素,加上香港已經踏上了由治及興的階段,香港優勢會更加突出。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繫香港,2018年已明確表示,要促進香港和內地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事實上,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香港必須盡快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建構香港新的經濟發展引擎。

  香港要在未來的創科發展取得成功,政府應做好頂層設計與規劃,加強對上中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的引領,在資金和政策等層面強化引導作用,同時利用「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機遇,引入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產業落戶和扎根香港,建設完善的創科生態圈,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董事局主席

  李惠光: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

  應科院作為香港最大的政府研發機構,作為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首個香港分中心,持續將研發技術、產品「商品化」,帶動整個產業鏈的積極發展。

  香港在很多領域已達國際領導地位,應科院希望在特定領先的科技範疇技術中,提升香港科技領域的地位。

  近年應科院在5G通訊、物聯網、光譜等技術上多了很多落地商品化項目,將加強與內地合作。

  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

  岑浩璋:創科發展迎來黃金機遇

  感謝國家對香港創科的大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支持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創科中心,而科學園乃當中標誌性項目,其成功有賴各方協助。

  香港創科發展正迎來史無前例的黃金機遇,香港具備優厚的條件及完善的環境廣納世界一流人才。青科院將積極連繫各領域的持份者,推動全民科普教育,竭力建言獻策,推動構建香港創科生態鏈體系,鼓勵交流融通及互促共進,建設海內外創科平台。

  國家建設是長遠戰略,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科出路廣博。青年科學家應把握機遇,投身科研並且努力不懈,貢獻國家與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

  盧煜明: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

  對總書記多次強調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援特區推動多個創科項目」,身為科學家,我對此感到十分鼓舞。

  香港科學園不斷發展,與本地創科一同成長。它的成功在於不斷傾聽作為科技引擎的學界和初創企業的需求並積極回應。

  我於1997年從國外回流香港,見證特區這25年在創科領域突飛猛進,並參與其中,我感到非常榮幸。目前香港在創科發展上的決心是史無前例的強,加上國家的支持以及大灣區的機遇,我們對香港創科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終身副教授

  朱華晨:利用優勢發展高科技

  總書記對香港創科的關懷和支持,非常鼓舞人心。總書記一直非常關心香港各方面的發展,也非常重視科技和創新對發展與進步的推動作用,已經把創科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

  祖國有巨大的市場與生產潛力,香港的科技與產業界,應抓住機遇,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基礎、區位優勢和國際視野,聚焦高科技和國家急需的核心技術,推動從發現、發明到創新、創造、轉化、應用的落地和推廣過程。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系副教授

  呂愛蘭:港深合作各自發揮所長

  近年特區政府和國家對香港創科研究的支持力度愈來愈大。國家的支持,包括了增加資金過河、人才培訓和與內地學者合作研究的機會。部分資金過河項目,同時亦是內地的人才項目,有關項目代表國家對香港學者的肯定。

  香港在創科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在基礎和原創性研究較有優勢,而深圳在轉化工業做得較出色,兩地可以合作各自發揮所長。

  數碼港主席

  陳細明:香港可助內地科企進軍海外

  習近平總書記激勵香港創科發展,引領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地位不斷提升,創造了令人欣喜的佳績。同時這也是對香港科技基礎和創科人才,為國家所作貢獻的高度肯定,對此深感欣慰和感激。

  香港創科進入黃金時期,數碼港初創數目不斷攀升。初創企業及公司數目亦增至超過1800間,增幅高達八成。數碼港一直協助香港及初創企業更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拓展大灣區網絡,加強與大灣區內的單位建立聯繫,為初創提供落戶支援。

  預料未來有更多香港初創科企陸續上市,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創科樞紐。而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城市,可協助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科技企業進軍海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