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門海港酒家27人染疫 爆二代傳播

時間:2022-06-24 04:23: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疫情持續升溫,本港昨日新增1650宗確診,連續9日確診宗數破千。屯門卓爾廣場海港酒家爆疫,累計27人感染,包括一名無去過酒樓的顧客家人,涉及至少七個家庭,出現第二代傳播。有專家分析認為,疫情有反彈跡象,反映群體免疫仍未夠穩固,接種率較低的一老一幼必須加快打針;衞生防護中心應盡早介入懷疑爆疫的高危場所,要求強制檢測,防止疫情擴散。

  本港昨日新增1522宗本地及128宗輸入個案。一名80歲、打齊兩針的確診男子,周三在公立醫院離世,他患有高血壓及冠心病等。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9185名患者死亡。

  屯門卓爾廣場3樓的海港酒家爆疫,26人於上周四(6月16日)傍晚六時後光顧過,由上周六至本周一先後發病,一名無去過酒樓的顧客家人亦染疫。其中,周三確診的兩名食客懷疑帶有BA.2.12.1變種病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暫未有染疫顧客的座位分布資料,會派員到場查看通風情況,及發出強檢公告,要求上周四晚六時後到過該酒家的人接受檢測。

  專家:反映群體免疫未夠穩固

  另外,有155間學校呈報172宗陽性個案,涉及135名學生和37名教職員。聖若瑟英文小學6C班有3名學生確診,要停課一周。荃灣聖芳濟中學籃球隊再多一名學生及一名密切接觸者染疫,累計12宗。院舍方面,4間老人院合共2名院友及2名員工確診。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近日確診人數增加,但上升速度放緩,形容「疫情在低水平傳播」,反映本港群體免疫仍未穩固,「本港大規模爆發只有6個月,不少人仍未暴露在病毒中,加上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還是偏低,群體免疫未夠穩固,隨時還會有反彈風險。」

  梁子超認為,要避免大規模反彈,除提高整體疫苗接種率,還要加強對高危場所的監察,及早介入懷疑爆疫的高危場所,「食肆、學校等高危場所,有兩宗確診就應該要強檢,無理由爆了成個星期、累計廿幾宗才強檢,太遲啦!」

  醫管局:已預留額外病床應變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局方會密切監察疫情,並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醫管局會成立高層次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若疫情突然上升,七個聯網可於短時間內變成一個聯網,統一指揮,調動大量病床或人手,突破地理界限,做到「床等人」。亞博館的新冠治療中心目前在備用狀態,亦可在數天內重啟。公立醫院已預留額外病床,設有應變計劃,可於數天內緊急調動過千病床,目前有500多位新冠確診病人在公院留醫,大部分病情輕微,其中20多位危殆或嚴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