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在港驛站」構思\蔡樹文

時間:2022-06-21 04:23:55來源:大公报

  疫情之下,港人經陸路口岸前往內地須提前預訂「健康驛站」酒店,作隔離醫學觀察,但深圳、珠海的檢疫酒店名額有限「一位難求」,不少港人難以成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建議,善用本港隔離設施改作「在港驛站」,讓市民在本地隔離後通關前往內地。

  「在港驛站」的構思有參考價值。首先能緩解深圳、珠海隔離酒店名額不足問題,讓有意返內地的港人避免捱貴價酒店之苦。善用中央在港援建的隔離設施,讓空置的隔離設施得到有效運用。

  中央援建的隔離設施,平日需要維護,處在備而不用狀況。一旦爆疫,這些按閉環管理興建的設施,可即時投入使用。與其不斷投入資源進行維護,不如釋出一定數量房間,用作「在港驛站」,亦為閒置的隔離設施「創收」,減輕部分公共財政壓力。

  「在港驛站」涉及許多操作細節,例如入住者在前往邊境口岸過程中,如何滿足內地「閉環」要求,須與內地協商,共創雙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