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受惠「資金過河」 海洋實驗室進入建設期

時間:2022-06-21 04:23:43來源:大公报

  左圖:錢培元教授表示,香港海域受到南中國海的影響特別大,所以只研究家門口海域還遠遠不夠。\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右圖:研究深海冷泉有利於合理開發可為人類利用的共生細菌基因資源。

  近日,國務院官網發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又稱《南沙方案》),當中提到要加快與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學共建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該實驗室在香港亦設有分部,由科大海洋科學系系主任、講座教授錢培元擔任主任,自成立以來的三年間一直與廣州的實驗室保持密切合作關係。

  大公報記者日前專訪錢教授,他表示實驗室的香港分部透過「資金過河」計劃,在首期三年共獲得1.14億科研基金,目前計劃即將進入為期五年的建設期。下一階段會整合現有的62個研究項目,他冀盡快引入科研成果孵化的專才,把新技術惠及社會。科大未來將力爭成為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學研發與教育中心,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錢培元介紹,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共聚焦於四大研究方向:包括南海及鄰近海域(包含大灣區)生態系統與生命過程對環境變化的回應機制、灣區與南海海洋環境污染與生態安全、冷泉生態基因組以及南海(微)生物資源挖掘新技術。

  其中,冷泉生物多樣性、功能及基因組學為實驗室(廣州)的主體研究方向。錢培元表示,冷泉是由可燃冰分解產生的流體組分溢出後在海底形成,研究冷泉生態中共生細菌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有利於合理開發可為人類利用的基因資源。

  過去三年獲撥款1.14億

  目前,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共支持62個項目,並設有62個首席科學家,同時另有逾30名科學家以及超過300名研究人員參與項目研究。錢培元說,團隊中有很多本地年輕的教授,他希望透過國際合作,能推動本地海洋科學家的科研水平,為國家培養更多科研人才。除科研人員外,錢培元指,下一步將會招聘能將科研成果進行孵化的人才,與商業界對接。

  錢培元表示,海洋戰略是國策,大灣區政府亦十分重視發展海洋產業,但香港似乎還跟不上腳步,對海洋的研究還局限於家門口海域。

  他認為,科學家應該要有更寬廣的胸襟,參與國家科研計劃是大勢所趨。他說,海洋科學是跨學科科學,若單靠香港一己之力埋頭苦幹,其影響力及覆蓋範圍都很有限。而參加國家大計劃,不僅能讓國家對香港科技的資助「過河」,還能讓香港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內地科學技術發展,與國際接軌,找尋未來發展方向,「經費過河所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經費本身。」

  將主辦「藍色經濟高峰會」

  據悉,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已完成三年的初創期,目前正在向下一階段五年建設期過渡,具體事宜仍在商討當中。若建設期完成順利,將會進入長期穩定合作的運行期。

  另外,為推動「產學研」一體化,由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主辦的「藍色經濟高峰會」將於6月23日在科大校園舉行。屆時,將會有超過200名研究海洋科技的科學家、從事海洋產業的人士等出席線上或線下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