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0%受訪基層不滿公院急症服務

時間:2022-06-19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社協建議成立專責機構統籌及管理基層醫療系統,並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

  【大公報訊】社區組織協會一項調查發現,近6成基層受訪者不滿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半數不滿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因為候診時間長、很難預約及診症時間太短。社協幹事彭鴻昌表示,本港基層醫療系統散亂,市民對於基層醫療健康的概念比較模糊,形成長期過分依賴公立醫院系統的惡性循環,提議成立專責機構統籌及管理本港的基層醫療系統,並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

  普通科門診名額不足

  社協在4月底至5月底訪問241名基層市民,近4成受訪者月入5000元以下,3成人月入1萬元至2萬元;63%有持續一年有身體上、精神上或情緒上問題。調查發現,公立普通科門診是最多受訪者第一時間求醫的醫療機構,佔43.6%;其次是專科門診,佔23.2%;第三為私家醫生診所,佔近20%。另外,近30%受訪者不滿私家醫生診所收費昂貴。

  彭鴻昌表示,弱勢社群不知如何獲取基層醫療資訊,現時普通科門診名額不足,基層人士不能負擔私家醫生收費,受訪者以專科門診及急症室為首先求醫的地方,反映病人可能不懂選擇更適合的基層醫療作為第一重求醫的防線,導致醫療錯誤運用,也變相延長相關診所的等待時間,但得不到最合適的服務,求醫無門。

  社協建議從三個層面加強基層醫療發展,包括成立專責機構管理基層醫療系統,例如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擔當統籌角色,令資源分配更完善;並建立中央管理機構,加強前線服務配合決策,同時建議延長普通科門診的診症時間及增加診症名額,令市民可以在假期或非辦公時間求醫。

  有婆婆用1.8萬元配假牙,但只能用醫療券補貼8000元,餘下一萬元要自費,她認為基層市民難以負擔,希望地區康健中心加設牙科檢查,或政府增加醫療券金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