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開發AI微型機械人導航

時間:2022-05-30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研究團隊成功開發結合AI的微型機械人自動導航技術。

  【大公報訊】微型機械人能攜帶藥物進入人體,治療位於狹窄腔道或常規方法難以到達部位的病灶。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種結合人工智能(AI)的微型機械人集群自動導航技術,全球首次讓微型機械人擁有如蜜蜂般的智慧,可成群結隊在人體的複雜環境遊走,具備自動躲避障礙物的自主巡航能力。研究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有望進一步推動微型機械人的醫學臨床應用。

  仿蜜蜂群穿越狹道

  單一微型機械人的容量和功能有限,要有效輸送藥物,需要利用外部磁場同時控制數千至數百萬個微型機械人進入人體執行任務。但由於人體內環境複雜多變,大大增加手動控制的難度和失誤機會。

  蜜蜂、魚類等可以根據實際環境共同地改變集群形態,以穿越狹道,避開障礙物。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從中獲得啟發,並與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竇琪的團隊合作,建立一套AI微型機械人操控系統。該系統能透過超聲波和X光熒光鏡等成像工具,作為微型機械人的「眼睛」,偵測前路障礙物,並實時調整移動方向;系統亦會控制磁場,引導磁性納米粒子機械人轉換集群形態,增加任務的成功機會。

  張立期望,醫生日後可毋須接受特別操作培訓,亦能利用自動導航微型機械人治療病人,例如把標靶藥物直接輸送到病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