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大推校園共融計劃 桌遊培養同理心

時間:2022-05-30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教大同學介紹原創的桌遊「同理一班」。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如果可以快啲過了這一年,下年唔好再與他們同班就好。」這是很多受欺凌者的內心感受。就算成功逃離,物是人非,受欺凌者內心的傷痛仍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蕊展計劃(Project Aspire)開展為期兩年的「欺零融異」校園共融計劃(下稱計劃),訓練約150名教大學生,由去年起走進17間中學校園,以原創桌遊「同理一班」及其他小組和體驗活動,引導學生反思與同輩的相處模式,「有冇玩過火」變成欺凌。

  讓學生明白「欺凌」界線

  計劃主要針對三方面的對象,初中生方面要求他們認識欺凌,和更了解自閉者;對自閉者方面會進行社交培訓;而大學生就是針對入校訓練方面。計劃的主要活動是利用原創桌遊「同理一班」去重建五大欺凌場景,培養同理心。

  教大蕊展計劃助理計劃經理馬志輝(Ivan)表示,其中的情境其實是自閉者常見和較「貼地」的親身經歷,包括取笑別人的能力或外表、在朋友圈中發放謠言、故意排擠及在網上發放令同學尷尬的資訊等。他表示:「用較『貼地』經歷可增加學生的代入感。欺凌不僅限於極端的語言或行為暴力。事實上大部分學生都知道這些行為不正確,但往往會因一時貪玩而『玩過火』,傷害到別人。」他強調,設計此桌遊的目的並非為了說教,而是希望能讓學生明白「欺凌」的界線,反思不同社交行徑對別人造成的困擾和傷害。

  教大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四年級生石樂兒(樂兒)分享入校經歷。她表示,在過程中看到有位學生原本為了好玩而故意與同學唱反調,導致小組扣分,其後對方真的停下來有所反思。

  教大特殊教育榮譽文學課程二年級生劉靄棋(Alice)說,在入校桌遊的分享中,有學生說出自己被鎖在廁所的經驗。她覺得,因為學生沒有當他們是老師才會說出來,覺得這計劃是有意義的。

  計劃還包括「欺零融異」半天體驗活動,「應付欺凌」社交小組和「從認識到共融」講座,讓初中生可以多方面了解何謂自閉,何謂「玩過火」。Ivan說,按他們的統計,有9成的參加者在完成活動後都有反思。他說,即使學生的行為不會馬上發生大的改變,但多了解、多諒解,班中的氣氛亦會改變。目前計劃獲黃石庸紀念獎學金支持,但只到8月為止。Ivan說:「因為計劃很有意義,希望可以繼續下去,為了延續,正努力去找不同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