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建局重建九龍城 試行「小區規劃復修」

時間:2022-05-30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重建項目主地盤設市集廣場連接新政府綜合大樓。 (初步規劃構想圖)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市區重建局將重建九龍城衙前圍道和賈炳達道一帶,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將預留超過150億元分10年推行計劃。他又說,市建局在龍城區首度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延長重建範圍外樓宇的壽命,市建局正研究為業主提供財政誘因,在業主供款初期提供額外存款利息,以鼓勵業主設立「維修儲備基金」;市建局亦計劃協助單幢樓進行「聯廈聯管」,減省管理成本。

  鼓勵業主設維修基金

  韋志成在網誌中提到,過去受限於龍城區網格式街道及舊樓限制性契約等問題,私人發展商傾向選擇地契限制小、規劃較簡單的地盤作重建,令單幢式樓宇零散發展、「見縫插針」式出現,加劇區內規劃「碎片化」的情況。

  為此,市建局引入「規劃主導」模式,整合地盤,並創造條件拓展具規模的地下空間,興建地下停車場;改劃賈炳達道公園部分用地作社區設施用途,以「一地多用」的模式興建一棟新政府綜合大樓。此外,市建局引入轉移不同地盤地積比、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等新規劃工具,將東面地盤大部分地積比轉移至主地盤,增加住宅發展樓面面積及未來住宅單位的供應;將住宅及非住宅准許地積比上限由7.5:1.5,調整為8:1,通過適量減少商業樓面面積及體積,避免蛋糕式商業基座設計,營造「臨街小舖」布局。

  韋志成又提到,市建局在龍城區首度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為重建項目附近樓宇,就驗樓、公用地方維修、外牆飾面更新及預防性保養安排等,提出解決方案,冀延長樓宇壽命;經初步調查,研究範圍內暫時約有40幢、樓齡逾40年的樓宇需驗樓和維修。市建局會在相關樓宇推廣預防性維修措施,並鼓勵業主設立「維修儲備基金」,其中一個方向是為業主提供財政誘因,在業主供款初期提供額外存款利息,增加業主設立基金的積極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