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與其天價維修 不如加快重建\蔡樹文

時間:2022-05-30 04:23:34來源:大公报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當局正研究鼓勵樓宇業主設立「維修儲備基金」的措施,其中一個方向是在業主供款初期,由市建局提供額外的存款利息,增加業主設立基金的積極性。

  資料顯示,香港樓齡達5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數目,在過去10年由3900幢急增至8600幢。全港「三無大廈」多達5000幢,當中絕大部分屬於「高齡樓」及單幢樓。隨着時間推移,再過10年,估計全港「高齡樓」突破1萬幢,朝2萬幢進發。

  「高齡樓」衍生不少問題,日久失修隨時成為「城市炸彈」。市建局鼓勵設立「維修儲備基金」,構思雖好,但筆者認為無助解決舊樓危機。

  居於舊樓的業主大部分是退休人士,當中不乏老弱多病者,負擔能力有限。其次,「三無大廈」連大廈管理問題都無法解決,又如何設立維修基金?

  其實舊區很多樓宇已經爛到見骨,不宜天價維修了。市建局與其向老業主積蓄打主意,不如好好配合新一屆政府,思考如何拆牆鬆綁善用土地資源,加快舊樓重建,突破樓宇老化困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