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師生參與黑洞影像研究

時間:2022-05-27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超級黑洞影像可見,黑洞四周的高溫氣體發出輻射形成光環。

  【大公報訊】國際合作計劃「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早前公布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Sgr A*)的影像,直接證明這個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及400萬倍太陽質量的天體,是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研究團隊中有兩名來自香港的成員,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梁寶建及本科生陳天諾。

  EHT集結全球超過300位研究人員以獲取黑洞影像。今次公布的Sgr A*影像是團隊繼2019年公布的M87星系黑洞影像後的全球第二張黑洞影像。獲取的影像其實是黑洞的「剪影」,因為黑洞四周的氣體受黑洞吸引而繞着黑洞打轉,氣體愈靠近黑洞,其運動速度加快,並產生高達數十億度高溫在黑洞附近發出輻射,形成影像中可見的光環。

  據了解,從地球直接觀察遠在2.6萬光年之外的Sgr A*,有如從地球觀察月球上的一個蘋果。2017年,EHT利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台射電望遠鏡去觀測銀河系中心,每一台射電望遠鏡都同時收集並記錄來自於Sgr A*附近的電波信號,再利用超級電腦整合數據,合成出Sgr A*的事件視界影像。團隊透過5年的研究分析,終於完成了全球首張銀河系中心黑洞的影像。

  梁寶建表示,從科學發展的角度來說,最接近地球的超大質量黑洞Sgr A*,為人類提供了一個天然的實驗室,有助進一步研究相對論、氣體運動、等離子物理和黑洞吸積理論。

  參加中大暑期本科生研究交流計劃的學生陳天諾補充,此次研究利用超級電腦模擬氣體在黑洞附近的運動,研究氣體朝黑洞落下的不同機制,數據有助團隊建構在黑洞附近的氣體運動模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