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健康服務站/30歲要戴助聽器,怎麼辦?

時間:2022-05-26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坊間有助聽器驗配服務,可安排聽障人士試戴及跟進評估。

  不少年輕人喜歡在鬧市中戴着耳筒邊走邊以大音量聽歌,日積月累令聽力受損。有聽力學家指出,近年本港聽力受損問題有年輕化趨勢,有30至40歲在職人士因聽不到老闆講話、開會反應慢幾拍,始察覺聽力有問題,經聽力測試後要佩戴助聽器,生活才得以重回正軌。

  專家指出,外國佩戴助聽器較普遍,但港人普遍未有意識聽力受損的影響,對助聽器抗拒較大,不但影響生活及工作,亦會加快聽力衰退。\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65歲以上有三分之一人有聽力受損,聽力學家歐瑞儀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不同年齡的人都可能有聽覺問題,一般人在50歲開始正常退化,例如聽不到樹葉聲和雀鳥聲等高音頻,但近年漸多年輕聽力衰退個案,例如20歲開始玩樂器的音樂人,長期在噪音下生活,40歲開始耳鳴,出現高頻弱聽情況,比同齡人更早出現聽覺退化,也有文職人員聽不到開會指示。

  聽不到高音頻 部分出現耳鳴

  她表示,聽力退化的人在寧靜環境不會察覺到問題,但到嘈雜的地方如街外或餐廳,可能因聽不到較細聲音而不自覺大聲講話,或誤會別人講話的意思,答非所問,容易與人摩擦。他們聽不到高音頻,例如「s」和「sh」音,在別人說「沙灘」和「薯條」時,只聽到「灘」和「條」,部分人會出現耳鳴。聽障深的人會聽不到門鐘聲或電話聲,中度或以上聽障的人對身邊聲音不察覺,別人行到身邊才知道而有嚇一跳的反應,或不知道別人在後面叫她。

  歐瑞儀指出,用耳筒聽歌若愈聽愈大聲,連續數小時聽歌,會導致內耳受損,聽力損失會日積月累,建議採取「60-60」原則,如有10格音量,應以60%音量為最高安全範圍,每60分鐘應讓耳朵休息一段時間。她表示,外國做聽力檢查就如一般身體檢查,有聽障問題人士會佩戴助聽器,像戴老花眼鏡一樣普遍,但有研究指出,港人普遍拖延不去檢測,由聽力損失至戴助聽器,平均拖延七年。

  港人平均拖延檢測七年

  現時醫管局耳鼻喉專科診所及部分私營機構都可以提供聽力測試及驗配助聽器等服務。為了令聽力檢查普及化,眼鏡公司眼鏡88在2016年成立「眼鏡88聽覺護理中心」,提供由幼童至長者不同階段的聽覺檢查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助聽器選購建議。歐瑞儀表示,中心會為市民做三項測試,包括耳窺鏡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的情況;中耳功能分析儀檢查中耳情況;純音聽力測試,每次費用360元。一般坊間聽力測試費用約為500至80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