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智造2/起動工業4.0 須政策扶持

時間:2022-05-26 04:23:22來源:大公报

  圖:路邦研發的室外消毒機械人。圖左一款曾用於元朗潭尾方艙醫院,圖右則用於海旁公用設施消毒。

  「再工業化」早於2016年首次被納入施政報告,惟最近五年來,香港製造業生產總值(GDP)皆僅佔百分之一,顯示推行「工業化4.0」步履維艱。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去年發表的《香港工業4.0–啟動再工業化建議書》,當中提到本港再工業化起飛,應分開兩條路徑發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智能生產線,以及圍繞高新科技產品打造新生產線。

  《大公報》訪問傳統印刷業華彩集團,創始人史立德認為,政府部門管理不明確,部分屬於製造業的GDP卻歸類其他行業。而新興科研公司路邦科技則指,現時政府「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能夠提供資金援助和實際場景應用雖有幫助,但審批時間長達半年以上,甚至以年計,「就算有好的科研計劃,卻因審批太慢,隨時錯失良機!」\大公報記者 鍾怡、賴振雄、湯嘉平(文)賴振雄(圖)

  提升效率/傳統製造業商家:政府部門管理須優化

  若要發展香港再工業化,除了進行數碼轉型,亦需要政策支持。傳統製造業華彩集團1986年因本港人工貴、地方小等原因,不得不將生產線移至內地。華彩集團創始人、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小圖)建議,政府除了要重視科技與工業的結合,設立本土品牌之外,還要規劃好工業管理部門之間的合作。

  80年代是本地製造業最後的繁盛期,史立德抓住機遇發展印刷業,在1984年成立華彩,生意愈做愈大。好景不常,由於在本港請人難、人工貴、地方小等問題,加上內地改革開放,不少客戶已北上發展。權衡之下,華彩便於1986年搬往內地,成為首批北上的印刷業港商之一。

  時至今日,華彩集團擁有超過4000名員工。史立德說,現在公司的生產線在深圳,香港部門主要是處理營銷單。目前大部分廠商都採取在港接單,在內地生產的模式,所以香港的廠商會落後一點。「而且這些廠商大多都是接歐美單,替外國品牌加工生產,為他人做嫁衣。」

  科技與工業結合 建立品牌

  談到香港傳統製造業的現狀,史立德認為,政府部門管理不夠明確,「很多人見到製造業GDP對社會貢獻小,但工業目前聘用工人,佔香港就業人數的2.3%,和銀行業僱傭人數差不多,算不小的生產值,但卻未被算進製造業的GDP中。」

  史立德說,若要發展本地再工業化,政府要規劃好工業管理部門之間的合作。政府早前提出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亦已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將現時的三司十三局改為三司十五局,並增設三名副司長。「正所謂人多好辦事,在增添人手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要梳理、調整好部門之間的合作,尤其是與現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工業貿易署的角色和分工,以免造成職能重疊的情況。製造業對經濟的貢獻一定不止1%,希望政府重新調整統計GDP的方法,將製造業在貿易上的GDP重新歸類在製造業上,反映香港工業對香港的真正貢獻。」

  史立德強調,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設立及定位很重要。政府要制定一套全面的香港再工業化政策,並在該局下增設專門機構推進再工業化的工作,以負責協調工業政策,避免過於側重創新科技而忽略再工業化。「整日喊口號無用,需要切實的政策規劃。」

  此外,政府要重視科技與工業的結合,設立本地品牌。史立德說,「我們有成衣、家居用品、眼鏡等本地優勢產業,可以進一步包裝。」而工業和科技相輔相成,能讓產品發揮最大的效用。發達國家的工業,都是在研發技術的基礎上做生產,比如德國的汽車工業。\大公報記者 鍾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