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治水/渠署「機械人」出更 清淤防水浸

時間:2022-05-23 04:23:29來源:大公报

  圖:渠務署引進新科技,包括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上圖)和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左下圖),協助維修保養和清理淤泥。

  踏入雨季,為及時清渠,渠務署河道機械人「深水清」和「聲探」出更,負責清淤塞和檢測,再以新科技分析水浸風險,提高防洪能力。

  為應對極端天氣,署方在各區設立超過一百個水文站,並在約一百九十個防洪要點安裝傳感器,24小時實時收集全港各主要河流和水道的水位、雨量或潮汐等數據。今年起當局更在多個主要進水口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實時監察進水口情況。\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發表「局長隨筆」,介紹渠務署應對雨季的防洪工作。渠務署土地排水部工程師麥兆偉表示,傳感器24小時實時收集全港各主要河流和水道的水位、雨量或潮汐等數據,以及閉路電視系統實時監察進水口情況,令工作人員可以全面掌握實況,預早及迅速分析各個位置的水浸風險,以便及早安排隊伍出動,以及協調其他部門迅速採取應變措施。有關數據亦有助長遠規劃防洪措施。

  每年挖出沙石淤泥500噸

  渠務署管理的防洪設施,包括超過24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管、超過360公里的人工河道、4個總容量超過18萬立方米(相等於72個標準游泳池)的地下蓄洪池,以及4條總長約21公里的雨水排放隧道。

  渠務署香港及離島渠務部工程師劉耀文表示,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的清淤及保養維修工作甚具挑戰,需要與時間競賽,為雨季做好準備。為免妨礙設施在雨季運作,會安排於每年旱季(即11月至來年3月)進行工作,但近年受氣候變化影響,11月時也有大雨,也會早於2月出現強降雨,因此只有2至3個月時間完成工作。每年需清理4條雨水排放隧道及4個蓄洪池的沙石、淤泥多達500噸,相等於大約34輛雙層巴士的重量。

  踏入4月至10月雨季,渠務署會實施「及時清渠」安排,並在預測大雨來臨前調配人手巡查全港約200個容易受垃圾或枯葉等阻塞的位置,如發現渠道淤塞即安排清理。本月中天文台先後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渠務署署長彭雅妮視察多個防洪設施,並到訪24小時運作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聽取部門協調及應對雨季期間及不穩定天氣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