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肇始:「疫苗證」助社會復常 屬必要措施

時間:2022-05-21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本月31日將實施第三階段的「疫苗通行證」,市民進入食肆等處所需要打齊三針。

  【大公報訊】「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5月31日實施,非康復者接種第二劑疫苗滿六個月,需要打第三針。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疫苗通行證」有助社會復常,仍屬必要防疫措施。

不能只着眼於個人益處

  港大醫學院兩名學者日前發表文章指出,年輕成年人重症及死亡率較低,建議豁免60歲以下的成年人使用「疫苗通行證」。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報章發表文章反駁稱,防疫措施不能只着眼於個人益處,要考慮為整體社會構建強而有力的防疫屏障,保護較高風險的人群,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疫苗通行證」有助社會復常,仍屬必要防疫措施。

  陳肇始稱,個別人士或認為打針效益較低,以致誘因不大,這是典型個人考慮與公眾利益的矛盾。在個人接種效益大於風險前提下,政府以提高防疫屏障為目標屬合理做法,12至59歲人士兩針接種率達95%,正是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發揮效用。如特區政府純粹以不同群組效益考慮實施「疫苗通行證」,不難想像個別人會持觀望態度,接種率或仍低迷。

  她表示,現階段若豁免個別群組,有違措施原意,亦對已打針者不公。她認為,有醫學界人士此時稱個別年齡群組可自由選擇打第三針,或標籤疫苗通為「脅迫性」政策,恐怕只會減低接種意欲,重新引起市民疫苗猶豫,「實非合適」。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疫苗通行證」仍然有效促進接種,須涵蓋所有12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年齡層,築起預防重症的屏障,就算近日出現輸入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政府仍然可以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認為,直至全民疫苗接種率達95%,才可以取消「疫苗通行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