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姑娘」壓力大:好彩有「國家隊」幫手

時間:2022-05-09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史綺雯(中)調派往亞博館期間,專責長者護理服務,包括組成專門為長者護理傷口的小隊。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本周四是護士節,在第五波疫情中,本港約500名護士被調配往各設施提供支援,包括亞博館的新冠治療中心,該中心累計接收逾5000人。回顧支援經歷,有護士哽咽憶述,病危長者與家人視頻通話成最後一面。亞博館內還設有「車站」,帶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活動,在內地醫護的支援下,人手壓力得到紓緩。

  憶長者最後通話 不禁哽咽

  「這波疫情來得好急,又好慢。支援是我主動提出的,當時說如果有需要,我隨時ready(準備就緒)。」兒童及青少年科資深護士李少蘭來自大埔那打素醫院,2月中調派往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回憶那段經歷,她不禁哽咽,提起曾有老人病情轉差,家人趕來需時,同事便用平板電腦讓老人與家人視頻通話,半小時的視頻,竟成了最後通話,但也因此避免抱憾。

  還有由院舍送來的小朋友,因留醫時間由幾日變為數周而感焦慮,擔心自己無法再返回院舍、被遺忘。李少蘭說,護士與院舍聯繫,告訴小朋友「只要你病情好啲,院舍永遠等緊你返去」,令其情緒得到紓緩。

  「在亞博館的經歷是很深刻的,我做了20幾年的護士都未經歷過。」主要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醫院服務的老人科顧問護師史綺雯,3月底派往亞博館,因亞博館本身設計並非醫療用途,而接收的長者不少有認知障礙,獨自遊走易增加跌倒風險。因此,同事從病房借來自製的巴士站牌,放在電視區域,見到長者徘徊,試圖找回家的路時,便會上前說「你返屋企搭乜嘢車呀,我帶你去巴士站等啊」,既能安撫長者不安情緒,亦起到運動作用。

  史綺雯回憶,當時人手緊張,「好彩有一班『國家隊』的同事(內地援港醫護)過來幫手,帶老人行。」回顧第五波疫情,她感嘆「如果能睇住老人打針,或許就不會有第五波」,認為本港醫療系統可以做到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