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局推出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

時間:2022-05-05 04:23: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為進一步支援中國歷史教育,教育局昨日推出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聯合製作的「《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以配合初中中國歷史科新課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期望學校靈活運用該教材套,提升學生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此外,期望新一代的青少年不斷反思,好好學習五四運動歷史中體現的愛國精神。

  昨日是五四青年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五四是中國人值得紀念和反思的重要日子。從五四運動的歷史可見,青年人在推動社會、國家發展和富強的過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勉勵新一代的青少年要不斷反思,自強不息,好好學習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承擔起愛國愛港、建設國家和香港的使命和責任。

  楊潤雄表示,局方一直致力推廣中國歷史及文化教育,期望學校靈活運用「《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加深對中華文化的感悟,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感。

  談到歷史教育,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在致辭時提出三點感悟,第一,以史育人需要精選內容,增強認同。《中國通史》展示了華夏文明的古今傳承,是精心製作的好作品。第二,以史育人需要與時俱進,創新方法。《中國通史》教材套,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優勢,增強歷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第三,以史育人需要廣泛參與,形成合力。好的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協同,營造學習中國歷史的良好氛圍。

  預計剪輯400段影片

  教材套以100集《中國通史》紀錄片為藍本,由教育局與國史教育中心合作剪輯為可供課堂教學、學生自學及教師增益的3類短片,每段2至6分鐘左右。現時有60段短片已上傳到教育局教育多媒體《中國通史》頻道,初步預計會共剪輯400段短片,其中約200段影片與課程緊扣,適合在課堂直接使用。

  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總編輯張玲指出,《中國通史》涵蓋了自中華文明起源到1911年的歷史發展,製作團隊足跡遍布中國歷史名城,採訪專家學者800餘人。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何漢權說,《中國通史》製作嚴謹,由中國社科院監製,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出品,歷史貴乎真實,老師無需擔心該教材套會有違歷史,可放心使用。此外,小學課程中涉及的絲綢之路、孔子等中國歷史元素,亦在教材套中體現,小學老師亦可按需要擷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