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電視不死\屈穎妍

時間:2022-04-24 04:23:45來源:大公报

  很多人都說,電視已死。網絡年代,電視已成夕陽行業,尤其年輕人根本不看電視,方寸手機才是他們的世界。

  我覺得,說對了一半。

  沒錯,網絡盛行,電視確實被搶去很多客仔,新聞可以手機看、劇集可以手機看、綜藝節目在手機更是碎片化,什麼種類都有,而且沒尺度沒底線,一定比受電檢限制的電視節目過癮。那麼,電視還有什麼吸引力呢?

  我認為,有的。

  汰弱留強,市民還看電視,主要有幾個原因:一,好看;二,城中話題;三,與自己有關;四,方便。

  這是我從2021年的東京奧運和2022年的北京冬奧總結出來的觀察。

  東京奧運之所以能夠在香港掀起熱潮,以上四點原因皆中。一,奧運雲集世界最頂尖選手,比賽一定好看。二,「昨天有沒有看全紅嬋的無水花跳水?」那就是話題。三,香港隊的張家朗、何詩蓓拿獎牌了,這就是與自己有關。四,幾個免費電視台從早到晚都有直播或重播比賽詳情,那就是便利。

  試想想,香港人對冬奧運動認識有幾多?過去我們叫得出幾多個冰雪運動明星的名字?我想,答案就算不是零都接近零。

  然而,冬奧期間,大家彷彿都成了冰雪專家,那陣子,谷愛凌、蘇翊鳴、武大靖等體育明星肯定紅過劉德華,一個從不下雪的地方,市民對冰雪運動忽然熱衷,除了因為好看,最大推動力就是方便,大家隨時隨地打開電視都有得看。所以,電視不會死,只要符合以上四個條件,電視還會有很多發展空間。

  前幾天我們「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的選委跟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先生開網上諮詢會,我就提議,把香港電台現有的免費電視頻道,收回來做24小時「體育文化」台。

  體育、演藝、文化、出版這些範疇,其實是一個城市的軟實力,栽種這種軟實力,除了有內容,更要有平台。

  政府一直有很多培訓計劃,訓練出潛質運動員、音樂人、藝術家、演員、舞者……人有了,都要有平台讓他們發揮、磨劍,才能成大器。所謂平台,除了是實體的啟德體育園、西九文化區,其實還有一個更便宜的途徑,就是免費電視。

  張家朗都不是一天就成為神話,如果香港有個體育文化台,播放一些「跟大家有關」的故事,如:學界籃球冠軍賽、學界田徑總決賽、學界舞蹈節,甚至亞洲錦標賽、全運會等等,年輕的運動員或者演藝文化工作者有了表演平台,就會更有動力去發揮所長。況且,直播一個學界田徑運動會,學校老師學生會看、家長會看、校友會看、子女有份參賽的家長會叫姨媽姑姐看……收視一定會好過之前港台直播台播的龜和魚。

  正如我剛才說,電視好看是一個因素,「關我事」也是個因素。你兒子的表演未必好看,但他上電視表演你就一定會看。香港電台有三條免費電視頻道,如果能把它的內容打造成香港人覺得「很好看、有話題、關我事、隨時可看到」,那將會是一個發揮香港軟實力的最佳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