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杜家慶:中小學應教憲法基本法國安法

時間:2022-02-10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杜家慶認為,現在是時候將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融入中小學不同的課程內。

  【大公報訊】記者熊偉娟報道:教育局於2021/22學年改革通識科,並重新命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藉此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學習國家發展。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主席杜家慶校長,日前分享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的三個不同階段。杜校長認為,現在是時候將中國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串聯在一起,滲透入中小學不同的課程內。

  港英時期淡化國史國情

  杜家慶從事教育工作38年,多年前已經開始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他總結香港教育在過去數十年歲月中,經歷過的三個不同階段。首階段是殖民地政府時代,鴉片戰爭下的英國是侵略者,經濟利益獲得者,但在課本裏,不會形容英國是海盜、入侵者。「當年中史科不會將英國入侵香港的歷史正面交代,政府打壓愛國學校,企圖把當時精英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收歸政府和商界所用。後來,香港要回歸祖國,英國採取一貫撤離殖民地手段,什麼『光榮引退』,突然還政於民,大興土木(玫瑰園計劃),目的是想通過工程榨取利益,耗盡香港人辛苦賺來的儲備。」他續指,殖民地教育是淡化國史、國情,很少提及近代史及香港史,目的是要為香港人「洗腦」。

  到了第二階段,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分水嶺,香港回歸中國,多項教育政策出台,包括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推出國民教育、STEM教育、通識科改為公民科等。「其實早前已有學校開始推動國民教育,例如掛國旗、舉行回歸匯演等,但當年校方舉辦這些活動經常會遭受攻擊。現在不同了,教育局規定學校必須要教,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趁機會教育年輕人守法的重要。」杜家慶表示,香港年輕人以往受不良傳媒荼毒,「逢政府必反」,學校應教育下一代資訊素養,多事實核查,才能明辨真偽。

  「我認為現在是時候將中國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串聯在一起,滲透入中小學不同的課程內。」杜家慶指到了第三階段,教育局去年多次發出指引文件,包括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學與教資源及課程文件等,無論在行政、課程、教學資源上,都有清晰、明確的方向;而多間大學亦落實國安教育,教師新入職考核基本法等措施,都有助團結學界,因此他深信,未來只會變得愈來愈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