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祝福/揮春名家 冀港人和衷共濟共渡難關

時間:2022-01-25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華戈即席揮毫為香港市民寫了一張「和衷共濟」揮春,祝願大家互諒互讓,共渡難關。

  還有約一星期便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一,中國人都會按照傳統,家家戶戶張貼揮春迎新歲。每年這個時候,筆名華戈的書法家馮兆華便最忙碌,無數市民、商戶慕名上門請他寫揮春,寫到他手軟。

  近日疫情急速惡化,火頭處處,葵涌邨居民更在歲晚被圍封多天。華戈說,今年收到的寫揮春委託,除了應景的「金虎迎春」,便是「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因為「人人都想疫情快些過去,不要再受疫症煎熬」。經歷近兩年的疫情煎熬,不少市民出現煩躁不安等負面情緒,他特別為香港寫了一張「和衷共濟」揮春,希望各人平心靜氣,客觀體諒,共渡難關,打破疫境。\大公報記者 司徒志雄(文、圖)

  有「影壇御用書法家」之稱的華戈,至少曾為60齣電影題字,包括《跛豪》、《逃學威龍》、《食神》、《倩女幽魂》、《倚天屠龍記》、《葉問前傳》、《一念無明》及《乜代宗師》等。他是香港華戈書道學會榮譽主席,也是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及香港書法家協會會員,「美心皇宮」、「德福花園」、「富臨海鮮酒家」等著名商戶的名稱題字均出自其手筆。

  每年歲晚,慕名上門請他寫揮春的市民和商戶絡繹不絕。華戈工作教室位於油麻地一商廈內,《大公報》記者登門造訪當日逗留期間,他的手機響個不停,大部分是委託他手寫揮春,也有商戶要求寫「恭賀新禧!初×啟市」的告示。

  即席揮毫有掃走衰運意思

  「我無統計寫咗幾多張,我諗幾千張啩!」即使今年疫情反覆,少了一些如麻雀館、夜總會等停業表列處所的商戶委託,但華戈的工作仍然忙碌,「佢哋無得開,仲寫乜嘢幾時啟市,希望政府快啲放寬,即時開業好過」。

  華戈說,今年接獲的委託,字句多以健康、平安為主,「虎年最多寫『金虎迎春』,其次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出入平安』,個個想疫情快啲過去,唔好再受疫症煎熬。」

  談到收費,華戈說:「好難講寫一張揮春幾多錢,可能有啲人身份地位高啲,有特別要求,咪貴啲。但一張平穩沉實、字體工整嘅揮春,最平30元。」找他寫揮春的客戶,上有高官、老闆,下有普通市民,「最緊要喜歡同欣賞我嘅字,如果唔喜歡,就免!」

  對於市面大量印刷揮春,他認為失去貼賀年揮春本身的意義,「貼揮春目的是要嚇倒同趕走年獸,之所以一定要用毛筆在紅紙上寫,有即席揮毫,掃走衰運的意思。所以用毛筆寫才正統;而手寫揮春每個字不一樣,獨一無二,才顯得對書法及傳統文化的尊重」。

  今年73歲的華戈,目前在砵蘭街仍有街頭字檔,但現時主要是讓學生開檔「練大膽」,「砵蘭街係車水馬龍的地方,人來人往,匆匆忙忙,看似唔適合靜心寫字,但其實係一個好好的訓練地方,讓學生可以懂得適應環境,逆境中生存」。

  「古人就是我的書法老師」

  他憶述早年在街頭字檔幫人寫書法維生的日子,直言當時廣結良朋,打出名堂,「搵我寫字嘅乜人都有,有麻雀館、夜總會、醫生、律師、老闆甚至政界中人等」。

  華戈書法無師自通,他說古人就是他的老師,「書法源遠流長,經過無數傳統累積根深柢固。我喜歡唐朝歐陽詢及顏真卿作品,佢哋風格可上溯至晉朝,之前仲有王羲之,由宋明元清至今都要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