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葵涌邨防疫員亂丟防護裝備 惹播毒危機

時間:2022-01-25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顯示,葵涌邨多名防疫人員隨意把防護裝備拋入開放式垃圾桶。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變種病毒Omicron蔓延港九多區,葵涌邨、大窩口邨多座樓宇進行圍封強檢,務求盡快遏制疫情。不過,網上流傳一段葵涌邨影片,多名穿着防護裝備(PPE)的防疫工作人員,卸除PPE後隨意丟在屋邨的開放式垃圾桶,大量PPE堆滿大型垃圾桶再堆成一座小山,但翌日滿載PPE的無蓋垃圾桶沒有被清理,繼續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網上亦同時出現多張照片,顯示屋邨樓層的垃圾桶側散落一地PPE。

  有網民上周六(22日)在一個關注荃灣的社交平台群組,上傳長約一分鐘的防疫人員卸除PPE影片。影片可見十數名中年男女圍着大型無蓋垃圾桶,逐件防護裝備卸除,至少四人從頭到腳卸除PPE僅耗時一分鐘,眾人全程未有清洗雙手或用搓手液消毒。因垃圾桶內棄置的PPE堆積如小山丘,後來者將卸下的裝備拋高疊上垃圾桶的PPE小山。該社交平台有人上傳同一位置的白天照片,只見堆積PPE的垃圾桶放在露天場地,棄掉的防護裝備繼續在空氣中暴露,無人清理或妥善封蓋,部分防護裝備已被風吹散落地,有防護袍更被吹至距離垃圾桶約20呎遠。而垃圾桶旁擺放了相信是檢測站使用的摺椅及摺枱等雜物,旁邊是用鐵馬架成的行人路,衞生惡劣。另有照片顯示映葵樓的樓層公眾走廊垃圾桶旁,堆放棄置的PPE及食物盒,有網民表示擔心傳播病毒。

  政府有指定穿着及卸除指引

  連日在葵涌邨支援居民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看過影片後,相信拍攝地點是葵涌邨。他表示,防疫工作人員無跟足指引亂丟PPE,會構成傳播病毒風險,「不知道是外判還是其他政府部門,但都要跟足卸除防護裝備指引,亂拋PPE增染疫風險,甚至拖累防疫工作」。

  參與社區檢測及疫苗接種工作的麻醉科專科醫生韋玉珍表示,所有人須跟足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佩戴及卸除PPE指引,「穿要三分鐘,脫要七分鐘,脫比穿更重要」,若卸除時稍有疏忽,或會將病毒從疫區帶入社區,甚至傳染給同住的家人。抗疫義工消防員陳先生表示,出入疫區穿戴的防護裝備是病毒依附表面的高風險載體,早在沙士一役後,醫護內部得出結論卸除PPE是多名醫護中招的途徑之一,因而政府制定一套卸除PPE的安全指引。

  房屋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證實片段地點為葵涌邨逸葵樓。房署表示,強檢行動初期個別參與人員或不熟悉處理個人防護裝備的程序,已經安排指定地點讓工作人員穿上和卸除個人防護裝備,並在有關地點張貼正確程序,亦有專人在場提醒及督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