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訪談/「吸二手煙 患肺癌機會率增三倍」

時間:2022-01-21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右),與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左)就吸煙與肺癌的關係進行對談。

  忙碌的都市人若疏於照顧健康,很有可能被癌症找上門,肺癌、肝癌、大腸癌……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據,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更因肺癌致死率高,成為本港致命癌症之首。點新聞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國際肺癌權威、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與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對談,為市民揭開肺癌這個「頭號殺手」的真面目。\大公報記者 趙嘉

  眾所周知,吸煙是導致肺癌一個重要因素。但近幾年的研究發現,有30%的肺癌成因與吸煙無關。莫樹錦介紹,當代科學研究表明,有一部分肺癌是因為基因突變導致,其中在東方人中最常見的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引致。它是一種蛋白,有時會在癌細胞的表面大量出現,並會促進癌細胞生長。部分肺癌細胞會出現EGFR基因突變,這類腫瘤可稱為EGFR基因突變陽性腫瘤。此外,根據世衞組織研究發現,有15%的肺癌與環境污染有關。

  「三手煙」毒害小朋友

  基因等先天因素以及環境污染或許主觀上難以避免,但是歸根到柢,現代人吸煙的不良惡習是肺癌的溫床。莫樹錦講到,煙草出現之初,人們將其作為藥物乃至精神安慰品,後來慢慢發展成為商品,繼而全民開始吸食。

  直至1960年代,英國有醫生統計學家進行調查,發現吸煙的醫生肺癌死亡率是非吸煙者的23倍之多,此次驚人發現是人類第一次意識到吸煙和肺癌有關。

  翻查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據,2019年的傳統香煙煙民數量為637900人,佔全港15歲或以上人士約10.2%,也就是說,你身邊每10個人,就會有一個吸煙者。而二手煙的危害亦不容小覷。有確鑿的證據表示,同居家人中有吸煙者,受二手煙影響者罹患肺癌的機會率大約增加三倍。

  此外,還有「三手煙」的概念,即吸煙過後,有害物質留存在家居環境中,對小朋友的影響尤其大。莫樹錦呼籲,為己為人,請盡量避免吸煙。

  電子煙含尼古丁 同樣有害

  時下,年輕人熱衷於吸各種口味的電子煙,並且聲稱藉此「戒煙」,甚至認為電子煙不會導致肺癌。莫樹錦強調,電子煙和煙草兩者都含有尼古丁,而尼古丁是一種主要的致癌物質。傳統煙草是將煙葉中的尼古丁燃燒後吸入,而電子煙將尼古丁融入溶劑中,然後加熱霧化。電子煙的溶劑可被視為一種冷卻劑,它對人體是否有害也尚在研究證實中。因此,綜合來看,電子煙並不是百分百完全無害。

  肺癌風險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如何應對這種來勢洶洶的癌症呢?莫樹錦介紹,由於肺部沒有感受細胞,早期肺癌是沒有症狀的,一旦有察覺痛處異樣或已經是肺癌晚期。人們常說「十指變得又圓又大像小棒」的情況,當發覺時,已為時過晚。因此,他建議每年進行一次低劑量掃描,可篩查早期肺癌。

  若不幸罹患肺癌,眼下也有各種各樣、百花齊放的治療手段可以積極干預。上世紀九十年代左右,莫樹錦剛從國外回到香港,那個時候肺癌患者一旦確診,平均壽命僅得8-12個月。

  但自從了解肺癌不僅是一種疾病,更與每個人的基因息息相關後,莫樹錦獨創了「個人化治療」,針對每個人不同基因採用不同的治療手段,成為將「個人化治療」概念應用在晚期肺癌患者身上的全球第一人,被學會形容為「腫瘤學的傳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