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袁國勇:家居養倉鼠增染疫風險

時間:2022-01-21 04:24: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倉鼠傳播病毒爭議下,有倉鼠主人不忍將愛鼠送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理,建議將倉鼠送檢疫,或先觀察會否發病,有人則自行從寵物主人手上接收倉鼠。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表示,染疫動物不能簡單養在普通籠子「隔離」,判斷倉鼠是否感染需要專業的檢測人員和儀器,不是一般人可以應付。

  袁國勇表示,對於已經染疫的動物,籠子需有獨立的空氣循環系統,釋出的空氣需經過無害處理,這些要求只有P3實驗室可以做到。袁說,倉鼠感染後未必有很明顯徵狀,但會產生大量病毒。看護感染倉鼠的環境要求非常高,市民家中沒有設置符合獨立空氣循環的寵物生活環境,沒辦法把病毒和人隔離,增加染疫風險。

  袁國勇說,理解市民痛心小生命逝世,但當前面對是全新情況。漁護署獸醫是專業的專家,曾處理1997年、2002年、2004年和2013年的H5N1和H7N9禽流感事件。今次是第一次處理寵物感染Delta變種病毒,科學和醫學不能解決愛心的問題,需要心理學家、輔導人員、喪親輔導專家等,幫助公眾應對情感危機。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倉鼠在密集環境下儲存和運輸,可令倉庫受大量環境污染,估計店員因持續接觸倉鼠而受感染。他建議主人交出涉事批次倉鼠做測試,但即使檢測呈陰性亦不代表安全,也不代表不在潛伏期或沒有間歇性排放,必須人道毀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