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寵物店員中招 社區恐有Delta疫鏈

時間:2022-01-17 04:24:28來源:大公报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未止,Delta隱形傳播鏈再現社區!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23歲女職員,涉及源頭不明初步確診,疑攜有Delta變種病毒,她居住的香港仔東勝道4號大廈昨晚被圍封強檢。她於病毒潛伏期曾光顧油麻地海底撈,也去過灣仔睿景酒店staycation,約10人須送往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懷疑社區出現另一條傳播鏈,擔憂社區有傳播風險,女患者的感染源頭有待測序確定。\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本港昨日錄得少於10宗的初步陽性個案中,包括一名感染源頭不明的23歲寵物店女職員,她帶有L452R變種病毒,在銅鑼灣渣甸街Little Boss寵物店任職售貨員,主要工作是清潔寵物籠,為兔子、倉鼠添加食物和補充水,也會抱寵物給客人。她於上周二(11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病徵,前日(15日)驗出初步陽性,CT值為21。

  她通常購買外賣並返回寵物店內進食,晚上則回家或外賣吃飯。上周一(10日)她曾與一名朋友入住灣仔軒尼詩道睿景酒店一晚,其間叫外賣到房間,未使用酒店設施。本月5日她與朋友到油麻地海底撈餐廳吃晚餐;3日曾到西環卑路乍街金玥餐廳、西環「阿一豬扒酸辣米線」用膳;與她一同用膳的大約10名朋友、同事和家人須檢疫。

  專家:寵物傳播機會不大

  張竹君(見圖)表示,懷疑該名女患者感染Delta變種病毒,初步相信與近期確診的Omicron個案無關,暫未找到她與其他確診患者相關的暴露史,有一定傳播風險,相信社區出現Delta傳播鏈。換言之,除了Omicron傳播鏈,社區或存在Delta傳播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兩至三周前本港仍錄得Delta個案,當務之急是爭分奪秒將該位患者的全基因排序,與近日輸入個案比對,他相信經物品或寵物傳播機會不大,認為感染途徑多屬人傳人。

  昨日新增的11宗確診個案,包括前日初步確診的40歲貨機機艙女清潔員(第13041),張竹君稱,患者的全基因測試顯示,與之前由不同地方抵港的輸入性個案幾乎一樣,亦跟之前確診的機艙清潔員不同,因而被定為可能與輸入個案相關。

  至於早前確診的29歲巴基斯坦籍的foodpanda男外賣員,原被列為源頭不明個案,但他入院後檢測呈陰性,再連續兩日檢測也不是陽性。張竹君表示,他的最新檢測結果亦呈陰性,故評估為復陽個案,其密切接觸者毋須再檢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