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首創抗新冠3D打印物料

時間:2022-01-14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理大團隊研發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社區有多條隱形傳播鏈,令人擔憂!香港理工大學跨學科研究團隊為抗疫出力,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和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物料只需十分鐘就能殺滅表面逾九成冠狀病毒,並可即時殺死其他常見細菌及病毒,有效期更長達三至五年。/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理大跨學科研究團隊早前獲195萬港元資助,並於2020年7月1日開始研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物料的主要成分為樹脂,加入陽離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分,可以刺穿病毒的細胞膜,並破壞其結構,達至殺滅病毒和細菌的效果。

  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實驗室測試結果證實,物料可以在兩分鐘內殺滅七成存活於其表面的新冠病毒與其他病毒和細菌,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至九成,而20分鐘內幾乎可殺滅所有病毒和細菌。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表示,團隊過去一年與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及環保組織合作進行實地測試,並用物料製成舊衣回收箱手柄、電梯按鈕、盲人點字板等。他續說,回收箱手柄使用「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近一年都沒有任何損壞,而團隊定期採集的環境樣本亦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證實物料具備穩定防病毒和細菌的效能。

  團隊亦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邀請,為區內過百座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以材料製作成門柄保護套,並安裝在經常有居民出入的門上,協助減低大廈內的病毒傳播風險。

  抗菌效能可維持五年

  3D打印技術可因應需要,把物料製作出不同形狀,可塑性甚高。團隊希望把物料應用於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以及公共運輸系統中。目前團隊正為此技術申請專利,並將用於商業用途。

  研究團隊表示,物料帶正電荷陽離子,能夠把細菌及病毒的表壁扯破,使裏面的DNA或RNA跌出。因此就算病毒變種,都能有效殺毒。加上物料的消毒成分是嵌入式而非塗層,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消毒用品清潔,亦不損害其防病毒效能。物料的抗菌效能可維持五年,但超過三年抗菌率跌至八成,或物料的外表出現殘缺將考慮更換相關物料。

  盧君宇說,希望物料能廣泛使用在市民最常接觸電梯按鈕。電梯按鈕的3D打印成本低,價錢在港幣10元以內,而且十分鐘能夠打印八至十個。目前團隊正與注塑供應商合作,希望大量生產物料。

  盧君宇強調,即使應用物料亦要保持個人衞生,物料只是幫助市民「回歸正常生活」,減少過量的清潔次數。他又說,希望疫情完結後仍能繼續使用物料,用以對付常見的細菌病毒,長遠更希望應用於建築裝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