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措施/林鄭:幼園小學停面授課至春節後

時間:2022-01-12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全港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小學須於周五或之前停止面授課堂。

  Omicron肆虐,第五波疫情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全港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小學須於周五(14日)或之前停止面授課堂,直至農曆新年假期後,中學暫不受影響。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學校校舍仍會維持開放,讓家中乏人照顧的兒童返回學校。

  另外,為加強對兒童的保護,政府將擴展至5至11歲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並派出外展疫苗接種隊到學校打針。有中學校長認為,目前仍有很多家長對小童打針存有疑慮,希望政府盡快作出釐清。\大公報記者 劉 岳(文) 蕭 霖(圖)

  林鄭月娥表示,暫停面授課是一件困難的事,但目前已出現多宗幼兒確診,連帶老師及同學都要送到檢疫中心,她不想看見疫情在學校蔓延。她續說,近期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因為與Omicron的病情相近,難以作出區分,故為安全起見,暫停面授課或學校活動。

  對於停課決定是否太遲,林鄭月娥並不認同,她表示,部分教育界及校長仍希望維持面授課堂,如今決定停課,可以保護學童免受感染,及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而須檢疫。她又認為,中學生自理能力較強,現階段適宜繼續面授,做法穩妥。

  此外,林鄭月娥表示會提交專家討論,將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降至5至11歲,並於農曆年過後復課時派出接種隊到學校打針,要求教育局局長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聯合安排。  

  楊潤雄籲教職員盡快打針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社交網頁發文表示,暫停面授課堂的決定並不容易,社會上難免有不同意見,但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有必要加強防疫抗疫措施,特別是仍未符合接種疫苗年齡的學童。他又鼓勵學校教職員、家長及適齡學生盡快打針。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認為,為保護學生健康,停課是必要的。但至今仍有很多家長對小童接種疫苗存有疑慮或擔憂,亦反對政府或將接種疫苗,變成日後復課的條件,她希望政府盡快作出釐清。她表示,疫情下小學長期半日制上面授課,影響學生多方面的全人發展,尤其是需要學校多加關顧的學生。待疫情回穩時,她希望政府能長遠解決小學生在校午膳的問題,如調撥資源讓各校加裝防疫板等。

  議員:私立幼園衝擊最大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暫停面授課堂是果斷的做法。對於政府容許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降至五歲,朱國強期望當局盡快制訂到校為學生接種疫苗的細節,並諮詢家長及學校,了解他們的顧慮,且為未能接種疫苗的學生提供支援。他又說,隨着幼稚園停課,不少家長或會申請退學或拒交學費,當中以私立幼稚園所受的衝擊最大,部分幼稚園可能面臨停辦的危機,他促請政府向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提供財政支援,按學生人數發放津貼,助幼兒業界渡過難關。

  大學方面亦加強抗疫工作。香港大學昨表示,從下周一(1月17日)起,所有進入校園人士必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最少14天或出示每周的最新檢測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