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戰將領蔡省三在港辭世 享年104歲

時間:2022-01-08 04:24: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大公報》昨日從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處獲悉,抗戰將領蔡省三6日在港離世,享年104歲。

  蔡省三,原名蔡希曾,1918年5月出生於江西鉛山。抗戰期間,時年19歲的蔡省三投筆從戎,以江西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國民政府軍委會戰時工作幹部訓練第一團(簡稱「戰幹一團」),團長蔣介石,副團長陳誠。該團被稱為國民黨幹部的最高學府和首批三青團員。

  蔡省三曾任蔣經國的秘書,1939年起,他深受時任贛州專員兼保安司令的蔣經國重用。1975年3月,他的戰犯生涯結束獲特赦釋放,可是蔣經國卻不讓他赴台。他憤憤不平地說,幾十年來,自己追隨國民黨和蔣經國忠心耿耿、忠貞不渝,如今活過來了,反遭如此冷落和侮辱。尤其是台灣當局要他們以「難民」身份申請入台,他聽後更是怒不可遏:「我們為國民黨出生入死,到頭來說我們是難民?」後來,同批獲釋的10名戰犯中,張鐵石因為受不了打擊而自殺身亡,其他人被迫各尋出路。蔡省三選擇留港謀生,為多家港媒撰稿,成為專欄作家。在港期間,他毅然選擇寫政治評論,為他日思夜想的國家統一而努力。他一以貫之,堅持中華民族大義,口誅筆伐,堅持反「台獨」,並直斥李登輝是分裂主義者。

  2005年,蔡省三作為抗戰將領,應邀到北京參加紀念活動,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紀念章。

  蔡省三晚年和他的夫人、名作家吳瓊經營着他們的「蔡氏國情研究室」,受聘為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等多個社團顧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