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兩大比賽 九大主題 創新創意科技節 激發學生想像力

時間:2022-01-05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小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昨日開幕,將圍繞九大創新科技主題展開連串活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奇趣IT識多啲」計劃下的重點推廣活動「小學生創新創意科技節」,昨日正式開幕。科技節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辦,圍繞無人機、機械人、開放數據等九個創新科技主題,將提供工作坊、創科展覽等,還會舉辦兩個比賽,供師生參與比試。

  此外,全港公帑資助小學可申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該計劃將為每間小學預留最高40萬元資助,目前已有69個申請獲批核。/大公報記者 鍾怡

  科技節圍繞九個創新科技主題,包括無人機、機械人、開放數據、物聯網等,免費提供相關講座,亦有逾30個工作坊供師生參加。

  部分老師工作坊已於今年一月展開,之後還會舉辦兩個科技節比賽、創科展覽等活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致辭時表示,政府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目的是鼓勵全港公帑資助小學通過舉辦與IT相關的課外活動,學習相關知識,提升他們對創科的興趣。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創作力、解難能力。

  「奇趣IT識多啲」批出69個申請

  「奇趣IT識多啲」計劃於2021/22學年開展,為期三年。該計劃為每所小學預留最高40萬元資助。學校可全年提交申請,次數不限。截至去年12月,該計劃已收到逾90個申請,獲批核申請數目為69個,獲批核資助總額約1300萬元。

  黃埔宣道小學去年10月已申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12月收到撥款。該校STREAM組長羅淑嫻分享道,學校計劃運用資助優化學與教設施,包括四年級全級推行電子書包班、開展STREAM創科研究室等。學校還會將校本STREAM課程延展至電腦科、音樂科、常識科等,透過舉辦3D打印及初高機械人課程、「歐洲小太空人訓練計劃」等活動,加強小學生在資訊科技方面的基本知識。

  學生:學編程發現科技帶來便利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剛批申請。該校常識科主任郭賢沛說,如果有資助,學校可以買底板、感應器等配件搭配創科課外活動,而學生嘗試更多新設備,也能激發更多想法。之後還希望將資金用於開展AI機械人、無人機等教學內容。

  該校小五生胡琪烽今學年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科普發明家,學習編程知識,常透過不同的配件來製造紅綠燈、金屬物品、摩打(發動機)等。他說,課外活動中的一些編程技巧是IT課中學不到的。而學習編程的過程中,發現科技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自己也能更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