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嗜肉飲食習慣 加劇空氣污染

時間:2021-12-29 04:27:15來源:大公报

  圖:戴沛權教授(中)、林漢明教授(右)及李成業教授向記者講述團隊的研究成果。

  【大公報訊】記者郭如佳報道:多吃素、少吃肉被認為是保持健康和苗條的飲食方式,然而香港中文大學還發現,這種飲食方式還能減少空氣污染、避免過早死亡。中大指出,若大家改變目前嗜食肉類的飲食習慣,改為以植物性飲食為主,國家可減少兩成農業氨氣的排放量及每立方米六微克微細懸浮粒子,並可避免每年75000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有關研究結果最近已在國際著名的食品、農業和環境科學領域期刊《自然-食品》(Nature Food)發表。

  這項跨學科研究是中大、埃克塞特大學與北京大學,透過中大—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ENSURE)聯合進行,並且是全球首次發現,廣泛採用多菜少肉的飲食模式,可成為減輕中國嚴重空氣污染問題的對策之一。

  研究團隊指出,中國自1980年代起,經濟和人口快速增長,加上人們從以植物為主逐漸轉為肉類密集型的飲食模式,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肉類消費國家。研究團隊整合並分析1980年至2010年的各類數據,結果顯示肉類產量已由15兆噸增加至80兆噸。

  排洩物肥料產生懸浮粒子

  中大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兼研究項目負責人戴沛權教授表示,空氣污染是中國長期以來的主要環境健康問題。動物排洩物和用於種植動物飼料的肥料,會釋放大量氨氣,從而導致微細懸浮粒子在空氣中形成。研究發現過去中國人飲食模式的改變,尤其因肉類消費量大增,使農業氨排放量增加了63%、微細懸浮粒子每年每立方米平均增加10微克,而這個從飲食改變帶來的增加量約為同期來自所有污染源的微細懸浮粒子的20%,並導致每年約90000人過早死於空氣污染相關疾病。

  戴教授表示,若中國以《2016年中國膳食指南》(CDG 2016)推薦的更健康的多菜少肉飲食方式,取代目前肉類密集型的飲食習慣,可減少氨排放、微細懸浮粒子濃度,以及空氣污染相關的死亡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