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選制.新氣象1\國安法及完善選制 讓香港由亂到治

時間:2021-12-08 04:25:5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先後落實,香港社會由亂到治,「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社會能集中精力,解決各項深層次矛盾。\新華社/中新社

  夏寶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講話時表示,「特別是這兩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回顧香港近年發生的亂象,反中亂港勢力用盡手段破壞「一國兩制」,衝擊特區政府,包括操縱選舉的雷動計劃、2019年黑暴、勾結外力等。及至中央果斷出手,於去年通過香港國安法,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社會由亂到治,「一國兩制」回到正軌。\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反中亂港勢力過去幾年在港肆無忌憚,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香港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正式生效,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年3月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在國家層面完成對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香港特區政府據此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最終立法會在5月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

  反中亂港組織紛紛瓦解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正式生效,此前主張勾結外國勢力的「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其秘書長黃之鋒、成員羅冠聰、周庭及敖卓軒宣布退出,「眾志」隨後宣布解散並停止一切會務。同一時間,由梁頌恆任發言人的「香港民族陣綫」、在學界宣揚「港獨」的「學生動源」也紛紛宣布解散香港地區全體成員,停止在香港運作。

  警方國安處成立後便迅速展開行動,於去年7月31日發出通緝令,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名,通緝已潛逃海外的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等亂港分子。又在8月10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串謀欺詐及煽動等罪名,拘捕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兩名兒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等人,打擊了亂港勢力的囂張氣焰。

  今年1月6日,警方國安處拘捕了53名曾參與立法會非法「35+初選」的攬炒派成員。隨後,被捕的「核心人物」先後宣布退出所屬的政黨,眾多攬炒派區議員亦爭相「跳船」。6月26日,攬炒派政黨新民主同盟宣布解散;而攬炒派第二大政黨公民黨目前已沒有區議員,瀕臨滅黨。

  國安法是止暴「及時雨」

  香港國安法令黑暴幾乎絕跡,社會終於恢復安寧。首宗違反國安法案件,24歲被告唐英傑於去年7月1日騎着插有「港獨」旗幟的電單車,撞倒三名警員,被判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均罪成,總刑期入獄九年,駕駛執照停牌10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早前指出,香港國安法填補了23條未能立法的漏洞,不但有效,而且是「及時雨」。且國安法符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有關規定,因此符合國際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