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豁免政策可借鑒

時間:2021-12-05 04:28:34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或豁免15歲或以下兒童、65歲或以上長者強制掃「安心」,以「填紙仔」代替。

  【大公報訊】記者吳遠、盧靜怡報道:內地早已廣泛使用健康碼協助防疫,市民出入公眾場所都必須出示健康碼。對於不熟悉電子產品的長者,各地亦有不同豁免及調整,譬如廣東就研發出「一證通行」系統,將身份證與健康碼信息互聯,長者在刷身份證、刷公交卡或提供身份證號碼即可刷出健康碼情況,快至兩秒可以讀出。

  廣東有些醫院已裝有「一證通行」系統,是由一台電腦、一個讀卡機組成。不會用智能手機登記健康碼的長者,只需將身份證放在讀卡機上,核驗後就可以進入,不需填寫任何信息。即使長者忘記帶實體身份證,亦可輸入身份證號來核驗。截至10月20日,「一證通行」累計核驗60歲以上長者超過678萬人次。

  廣東的長者還可讓他人代為申報和生成「粵康碼」或「穗康碼」,由同行人代為出示,或打印七天內的彩色健康碼紙本隨身攜帶使用。長者亦可提前將身份信息與交通卡綁定,乘搭公交車時,只需刷交通卡即可檢查健康碼信息,出門大為便利。

  至於兒童及青少年,大公報記者了解到,在廣州,沒有智能手機的學生可以通過三種辦法出示健康碼,最常見的是直接刷其學生版「羊城通」(類似香港八達通)。因廣州的羊城通學生卡有綁定個人信息,可與健康碼狀態連通,直接刷卡即可了解其健康碼狀況。

  沒有學生卡的未成年人,也可通過提前開通「羊城通」乘車碼關聯健康碼信息功能,上車時,先通過智能手機向司機主動出示羊城通乘車碼綠碼,再掃乘車碼支付票款。

  至於出入醫院等公共場所,學生同樣可以持羊城通或學生兒童卡、身份證,或輸入身份證號碼即可核驗健康碼。學生出示健康碼的另一種辦法,是攜帶提前打印的七天內的彩色健康碼,出入公眾場合時出示便可受認可。學生還可請同行人代為出示健康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