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衞界候選人:長者打針 鞏固屏障

時間:2021-12-04 04:27:08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投票。港台昨日舉辦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論壇,醫療衞生界的五名候選人陳子中、陳永光、何崇漢、龐愛蘭、林哲玄,就推動市民打疫苗、改善醫療體系和醫護待遇等議題,進行充分和具建設性的討論。

  一眾候選人一致認同接種疫苗是抗疫的有效手段,有必要提高長者接種率,鞏固抗疫屏障。\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一眾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都同意接種疫苗是抗疫的有效手段,有必要提高長者接種率。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指出,接種疫苗可以有效保護自己、減少重症死亡,而根據科學數據,絕大多數人都合適打針。護士協會中央委員何崇漢表示,根據他在前線工作的經歷顯示,染疫對患者身心影響極大,希望政府多解釋不打針的後果,也可以利用遙距醫療等手段,增加關懷已接種疫苗的長者,令家人更安心。註冊中醫師陳永光說,政府應該考慮中西結合防疫,有些老人比較信任中醫,中醫可以在接種疫苗後提供服務,增強長者的信心。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指出,染疫患者會影響他人,需要強制措施,政府應該加強解釋。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副院長陳子中表示,市民不接種疫苗,社會和醫療都會「淪陷」,現在醫院病床「爆煲」,而打針能減輕症狀,從而減輕醫療壓力,政府應多解釋,並為長者打針提供幫助。

倡改善基層醫療體系

多位候選人還指出,防疫措施應該多管齊下。香港的經驗表明,除了疫苗接種,保持社交距離、增強病例追蹤等措施亦十分重要。龐愛蘭呼籲落實五天工作制,讓醫護人員可以多點時間陪伴家人。陳子中則回應說,長期以來都有考慮五天工作制,但因為人手不足,始終沒法落實。

眾候選人指出,本港的基層醫療體系做得不夠,基層醫療需要多個專業合作才能有效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護士診所、社區藥劑服務、地區康健中心都是可以發展的方向。但在主導權的問題上,各候選人都為自己的專業發聲,林哲玄認為應由醫護主導,何崇漢則覺得可以由護士診所進行轉介,陳永光和龐愛蘭希望可以由多個專業合作,根據特色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