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切勿鬆懈/科興復必泰 有效預防重症死亡

時間:2021-11-29 04:26:45來源:大公报

  非洲南部出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全球恐慌,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雖然現有新冠疫苗對新變種病毒的效用仍待研究,但他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盡快接種,已接種兩針的市民應盡快打第三針,日常出門戴好口罩、守衞生,以更好地保護自己。

  杜啟泓說,香港現有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分別採用滅活病毒和mRNA技術,均含有病毒的刺突蛋白,兩款疫苗的研究顯示,預防死亡率均高達九成。Omicron的刺突蛋白有逾30個突變,或對傳染速度和疫苗作用產生較大影響,引起科學家的憂慮。「現時疫苗對這種病毒多有效,或效用比現時下降多少,仍是未知之數,我們都擔心病毒會削弱疫苗的作用,我相信全世界藥廠已經拿新型病毒的蛋白組成研製疫苗。」

  杜啟泓說:「新冠病毒每日都在變,是自然衍生的變化,有的變異並不影響現有疫苗的效能,但某些特別位置或會構成影響。流感疫苗都做咗好多年研究,暫時未有一種疫苗可以應對所有新冠變種病毒,未來或有可能發生。」\大公報記者黎慧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