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林鄭開課 講解特首憲制地位

時間:2021-11-26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向本港中學老師講解《基本法》,課程共設置線下和線上網課兩種形式。\網上截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向本港中學老師授課,課題為「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共設置線下和線上網課兩種形式。林鄭月娥把此次課題分為五大部分講解,包括回顧歷史、特區的憲制秩序、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職能和產生辦法、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完善行政長官在基本法的憲制地位。

  林鄭月娥表示,讓年輕人認識《基本法》很重要,希望老師能培養學生愛國情懷和正確價值觀。\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此次課程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知識增益系列,關於歷史部分,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鑒古才可知今,熟悉歷史有助了解及解決現時的問題。「必須明白特區的憲制秩序,才能明白行政長官的憲制功能。」她表示,行政長官是整個特區的首長,其地位高於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但各方都各司其職並互相配合、互相制約,行政長官亦受法律約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學生需掌握公民科核心元素

  對於改革後的通識科,即現在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特首提到其設立很重要,要讓學生掌握公民科的核心元素,包括近代國家發展、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情況和整個國際的形勢。她表示,希望各科老師注重價值觀教育,在日後課堂上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

  在問答環節上,不少教師踴躍提問,當中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李偉雄問及「是否有工作在完成後令她感到滿足?」林鄭月娥回答說,今年年中到訪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表示學生要坐巴士前往白石角運動中心參與體育訓練,而白石角的市民亦希望在當地設火車站,故她在施政報告公布一個多贏的方案,把教大白石角運動中心改成新車站,同時協助教大在校址附近重置體育中心。林鄭月娥表示,能統籌、號召幾個部門一起協作完成此工作,令她很有滿足感。

  教師:特首授課倍受鼓舞

  任教公民科的李偉雄課後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聽完特首的授課倍受鼓舞,特首今次特別提到公民科,反映該科目重要性。他認為公民科可以讓學生清晰了解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亦有助於學生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對政府的公信力。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facebook表示,感謝行政長官透過講座及網上直播,為公民科教師詳細講解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今次的講解內容既顯示行政長官對公民科的重視、對教師的關心與支持,亦十分切合該科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教學需要。教育局期望與教育界同工攜手合作,一起培育學生成為有識見和承擔精神,並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